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肩頸僵硬貼幾片就紓解?磁力貼的吹捧與現實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磁力貼有用嗎?圖/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提供
磁力貼有用嗎?圖/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提供

讀者Andy在2019-8-21在臉書上問我是否有磁鐵的研究 ?例如易利氣這類的商品。我跟他說,等很久,總算有人問了。

我之所以這樣說,是有三個原因:(1)十多年前我擔任中半島台灣合唱團指揮時,就有一位團員跟其他團員推銷所謂的磁鐵貼布。我雖不以為然,但為顧及團員間的和氣團結,並未予以制止。(2)今年4月間,一心出版社在籌備我的第二本書《餐桌上的偽科學2》時,總編輯蘇小姐建議我補寫一篇關於磁力貼的文章。但後來由於文章的篇數已經超過所需,所以就沒下筆。(3)我發表文章的主要動力是讀者提問,所以,有人問,我才會有動力寫。

在進入主題之前,我需要先說明,我這篇文章要討論的是「磁鐵治療」(例如,磁力貼),而非其他任何形式的「磁力治療」。

好,我們現在可以先來看一篇2006年發表的論文,它的標題是Magnet therapy(磁力治療)。在這篇論文裡,兩位教授審查了所有之前用磁鐵治療的臨床研究。他們的結論可以很容易地從這篇論文的開場白看得出來:

開場白標題:Extraordinary claims, but no proved benefits(非凡的聲稱,但無證實的好處)

開場白內容:聲稱具有治療作用的磁力裝置包括磁力手鐲,鞋墊,腕帶和膝蓋帶,背部和頸部支撐,甚至枕頭和床墊。 他們在美國的年銷售額估計為3億美元,全球銷售額超過10億美元。 它們被廣告宣傳為可以治癒各式各樣的疾病,特別是疼痛。 用谷歌搜索“磁力+療癒”(省略“核磁共振”),會產生超過2萬頁,其中大多是吹捧療愈。 請讀者在網上用“磁力療愈”做搜索,來評估這些五花八門的聲明。

我們再來看一篇2007年發表的論文,它的標題是Static magnets for reducing pain: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trials(用於減輕疼痛的靜態磁鐵:隨機試驗的系統評價和薈萃分析)。它的結論是:證據不支持使用靜磁力緩解疼痛,因此不建議將磁鐵作為有效的治療方法。

我們再來看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所提供的資訊。它的標題是Magnets for Pain(治療疼痛的磁力)。它的結論是:研究不支持使用靜電磁鐵治療任何形式的疼痛。它更提供三項警告:

1.磁鐵可能會干擾醫療設備,例如心臟起搏器和胰島素幫浦。

2.兒童可能吞嚥或意外吸入可能致命的小磁鐵。

3.不要使用無需處方即可購買的靜電磁鐵或電磁鐵,以推遲向醫療保健提供者諮詢疼痛或任何其他醫療問題。

美國FDA屬下的《器械與放射健康中心》(Center for Devices and Radiological Health,CDRH)曾發表如下的聲明 :迄今為止,FDA尚未批准銷售任何用於醫療用途的磁鐵。 由於這些設備沒有營銷許可,因此違反了法律規定,並受到監管行動。

美國FDA的檔案中也有一篇文章叫做Magnet Promoted to Cure Cancer(被促銷能治療癌症的磁鐵)。它說,有一家叫做Macrotech的公司用他們研發的《磁環裝置》來治療癌症病患,也聲稱此一裝置可以治療多發性硬化症,關節炎肌肉萎縮症,阿茲海默症,肺氣腫,冠心病和愛滋病,等等。經過FDA調查和控告,Macrotech公司的負責人James Gary Davidson被法院裁定需賠償受害人675,000美元,以及入監服刑7年又4個月。

最後,我請大家看幾篇有趣的文章及報導:

2002年:Attorney General Lockyer Files False Claims Lawsuit Against Makers of “Magnetic" Mattress Pads(加州總檢察長控告磁鐵床墊的製造商)

2003年:STATE SUES MAGNETIC MATTRESS PROMOTER(華盛頓州政府控告磁鐵床墊的推銷商)

2006年:Magnet Therapy: A Billion-Dollar Boondoggle(磁療:十億美元的冤枉蠢事)

2008-6-29更新:Magnet Therapy: A Skeptical View(磁療:一個抱持懷疑的看法)

2015-10-26更新:magnet therapy(磁鐵治療)。它說,將磁鐵掛在脖子上來治愈癌症,不僅是胡說八道,而且也是危險的,因為它們可能會轉移患者從主流醫學中尋求適當的治療。 磁療產品是浪費金錢。

2017-3-7:Magnets Provide Amusement, But Not Health Benefits(磁鐵提供娛樂,但不是健康益處)

原文:磁力貼,吹捧與現實

癌症 關節炎 肌肉萎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