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知不覺傷害身體 24小時「亞健康生活」是你的寫照嗎?

健康報網


圖片/ingimage

「抽煙等於慢性自殺」、「久坐等於慢性自殺」……有人調侃說:「突然發現我這一天啥都沒幹,都忙著自殺了!」是的,如果你按照這份24小時作死指南生活的話,真的要擔心下自己了!

第一條:8:00不吃早餐

研究表明,不注重吃早餐的人壽命甚至平均縮短2.5歲。不吃早餐,大腦會釋放出需要高熱量的信號,導致午餐和晚餐攝取「垃圾食品」的概率大增。長期如此,肥胖症、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等風險都會越來越高。

正確作法: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要吃營養充足的早餐。雞蛋是早餐最正確的打開方式!「早起一個蛋,瘦身又健腦」。

第二條:11:00長時間對著電腦

長期坐在電腦前不動,血液黏稠度較高,下肢可能形成深靜脈血栓,運動時血栓脫落,可能會造成肺梗死,嚴重可能導致猝死。澳大利亞一項研究發現,久坐1小時的危害約等於抽兩根煙,也就是減壽22分鐘。

正確作法:如果每坐1小時就起來5分鐘的話,可以阻止久坐帶來的傷害。

第三條:13:00飯後一支煙

「飯後一支煙,賽過活神仙」,但你已經靠近氣管炎→肺心病→肺癌的死亡三部曲了!有研討顯示,終身吸煙的人,要少活20年到25年,吸一次煙,少活11分鐘。

正確作法:不管是飯前還是飯後,還是盡量遠離煙草。

第四條:15:00該尿不尿,該喝不喝

工作忙、學習忙、遊戲忙,有點渴了,但也沒時間喝水,有尿意但感覺還可以忍一忍。當你感到口渴的時候,你的身體至少已經流失了1%的水分。長時間缺水會增加血液黏稠度,誘發心腦血管疾病。而尿液長時間不能排泄,長期反复,會使盆腔器官功能紊亂,造成抵抗力下降。

正確作法:飲水要少量多次,這樣既可及時保持身體水分的平衡,又不至於增加心臟和胃的負擔。不要等口渴時再喝水,口渴是體內輕微失水的表現。切忌憋尿,不管有無尿意,都應增加排尿的次數,最科學的做法是每小時排一次尿。

第五條:19:00去應酬暴吃一頓

在飯桌上談事,暴吃一頓、喝點感情酒,難得有一天回家好好地吃一頓飯。飲食不規律,飯局上的煙、酒以及不知不覺過度飲食,腸胃始終處在受損狀態,再加上體重超標,長期下去就可能誘發癌變。哈佛大學一項研究還發現,越常在家吃飯的人得糖尿病概率越低。另外,常在家吃飯增胖概率也較低。

正確作法:記住「早餐吃得像皇帝,中餐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就行了。

宵夜、燒烤盡量少吃。<br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楊萬雲攝影
宵夜、燒烤盡量少吃。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楊萬雲攝影

第六條:21:00趕第二攤,宵夜+燒烤

吃宵夜容易促發胃癌,因為胃黏膜上皮細胞壽命短,一般2~3天再生一次,而且都是在夜間休息時進行。如果經常在夜間進餐,胃黏膜得不到及時修復。晚上吃的食物停留在胃裡會促使胃液大量分泌,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

正確作法:為了自身健康,還是盡量不吃或者少吃宵夜為妙。真的要吃的話,記住兩個字「味清」,盡可能吃一些易消化、有營養的食物,比如牛奶、湯水之類,而且不宜進食太多。

第七條:23:00癱坐在沙發

毫無支撐地陷進沙發裡,對脊椎、腰椎危害非常大,腰椎受壓,很容易引發腰椎間盤突出,導致脊椎畸形。

正確作法:把一個有支撐力的靠墊放在腰後面。如果沒有靠墊,應該盡量往椅子裡面坐,讓腰椎有東西支撐。

第八條:24:00手機放不下

在床上使用1個多小時的手機,其發出的藍光會減少人們生成褪黑激素總數大概22%。換句話說,玩了手機1小時後,你或許不得不再玩上3小時,因為你已經睡不著了。

正確作法:屏棄上床看手機的毛病,養成良好的規律性的起居習慣,每天盡量在同一時間入睡。睡前不要劇烈運動,不要過飽或飲茶、喝咖啡。

第九條:2:00就是不睡

瑞典科研人員的一項長達15年的跟踪研究發現,那些睡眠時間為7小時的人比睡眠多於8小時和睡眠少於6小時的人要長壽。那些不能每天保證7小時睡眠者可能面臨略微高出正常水平的早亡風險。

正確作法:保證每天正常睡眠時間6至8小時,堅持早睡早起。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吃早餐 腰椎 口渴 自殺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