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熱咖啡vs冷咖啡,何者有更好的健康效益?專家這麼說

真食誠現

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對於講究健康的人來說,熱咖啡可能會比冰冷的調味咖啡更能勝出。
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對於講究健康的人來說,熱咖啡可能會比冰冷的調味咖啡更能勝出。
圖/ingimage

對熱愛咖啡的人來說,季節變換就會讓每天早上喝咖啡的習慣改變。在冬天來臨時,手中的這杯沖泡咖啡就可能會從冰咖啡、冷咖啡,變成熱騰騰的咖啡。甚至,咖啡愛好者還會為它加上特殊的南瓜口味。

無論冰、冷或熱咖啡,同樣都會帶給人們生活所需的咖啡因 (Caffeine)。不過,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對於講究健康的人來說,熱咖啡可能會比冰冷的調味咖啡更能勝出。刊載在 2018 年 10 月 30 日 《科學報告》 (Scientific Reports) 的一篇新研究,費城湯瑪士傑佛遜大學 (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 的研究員,分析比較了冷、熱咖啡的酸性與抗氧化活動。

對熱咖啡愛好者有帶來好消息嗎?沒錯,熱咖啡帶來更多的抗氧化活動。抗氧化劑是身體的一個「提醒者」,它被認為是可列為被認可的,喝咖啡對健康有益的項目當中,例如:降低心臟病、糖尿病與早死的風險機率等等。

「在調節作用當中,研究顯示,咖啡的確對人們有相當大的好處。」研究的共同作者梅加富勒 (Megan Fuller) 博士在一個公開聲明中表示,他同時也是傑佛遜大學化學系的助理教授。「我們更發現,熱咖啡有更強的抗氧化潛力。」梅加富勒說。

不過,富勒與另一位共同作者,萊寧勞歐 (Niny Rao) 博士 (傑佛遜大學化學系副教授),在研究論文當中指出,「未來研究仍須全面了解,咖啡的烹煮溫度與時間,在對人們健康產生效應作用的任何可能差異性。 」

富勒與勞歐兩位博士也發現到,在酸性表現方面,熱咖啡與冷咖啡的表現相當類似。 以過往歷史上來說,冷咖啡往往被認為是比熱咖啡較少酸性的,也因此對人們的胃來說,相對較溫和。

不過,在這個新研究當中,取樣的冷、熱咖啡,其酸鹼值 (pH levels) 均落在 4.85 到 5.13 的範圍當中。根據此數字範圍,勞歐博士在一項公開聲明當中表示,「來一杯冰、冷咖啡」不應該被當成是當身體需要咖啡因,卻又想避免吾人腸胃道受苦的銀色子彈 (Silver Bullet, 編按:簡單解方)。

然而,身為冰、冷咖啡的忠實粉絲,不必那麼擔憂。因為,你所喜愛的冰、冷咖啡仍含有人們所需的抗氧化劑。抗氧化劑如同在其他熱食當中所富含的,例如:多酚 (polyphenols,又稱為多羥基苯酚) 與礦物質 (minerals) 一樣,具有健康促進劑的功效。

況且,話說回來,冰、冷咖啡仍然具有它獨特的特點:冰、冷咖啡通常更具美味可口。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流行病與營養學教授法蘭克胡 (Frank Hu) 醫師、博士接受《健康》網站 (Health) 訪問的說法是,冰、冷咖啡具有特別的風味,因此人們無須再添加任何脂肪或卡洛里進去,如奶精、牛奶或糖等,以免破壞它的原始魅力。 但有時候,喝喝更具抗氧化作用的熱咖啡,更是咖啡愛好者不錯的選擇。

資料來源:Health

咖啡因 咖啡 抗氧化劑 多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