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收縮壓正常、僅舒張壓高沒關係?醫:這也算高血壓!


圖/ingimage

最近,哈大夫在門診遇到一位患者質疑:朋友跟我說只是「低壓」高,不用治療,「高壓」不高就行。只是「低壓」高,就不算高血壓了嗎?

真相可不是這樣的!

其實:只有低壓(舒張壓)高,也是高血壓!

註:收縮壓=「高壓」,舒張壓=「低壓」

一、低壓高,也是病!

最新高血壓分級標準中提示是存在「單純舒張期高血壓」的,即:

高壓

二、為什麼會低壓高?

中青年好發單純舒張期高血壓具體機制尚不甚明確,好發於中青年,這可能與肥胖,菸酒,飲食結構,尿酸水平,糖耐量異常,交感興奮等易患因素相關。

高壓多正常年輕高血壓患者的高壓(收縮壓)往往是正常的,因為他們動脈彈性尚佳,而動脈彈性是決定收縮壓(高壓)的重要因素。

僅低壓升高,然而年輕人容易出現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熬夜、睡眠質量差、運動少等,加上情緒較易激動,還有抽煙喝酒等不良生活嗜好,容易導致心率增快;或其他導致血管的舒張期縮短的因素,使外周血管阻力加大,舒張壓升高。

三、危害:中風、冠心病

絕對不應忽視舒張壓,單純舒張期高血壓也需積極治療;另外收縮壓、舒張壓的「雙高」患者,監測指標也不能只關注「高壓」情況,也要看「低壓」情況:

單純舒張期高血壓被認為是高血壓病的早期階段,隨著病程的延長,容易轉變為收縮壓和舒張壓均升高的高血壓或單純收縮期高血壓。

但近期發表於新英格蘭的一項納入13萬餘人的大型研究表明:無論高血壓定義如何(≥140/ 90 mmHg或≥130/ 80 mmHg),收縮期和舒張期高血壓均能獨立預測不良心血管事件風險。

中國大數據分析也證實,單純舒張期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的獨立危險因素。儘管單純舒張期高血壓的損害相對輕微,但同樣存在腦卒中和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四、如何治療?

首先哈大夫要告訴大家,目前沒有專門降低「高壓」或專門降低舒張壓的降壓藥物。

但這不代表低壓高無法處理。

量血壓示意圖。報系資料庫
量血壓示意圖。報系資料庫

1.首先,明確是否真是高血壓

若發現血壓升高,無論是「高壓」還是「低壓」,可自行定期監測並記錄血壓,除外偶然事件。

也可完善動態血壓監測(需要去醫院),有助於排除白大褂效應,並了解血壓晝夜波動情況。

2.其次,尋找可能的病因

就是看看,低壓高的情況是否是某些疾病引起的。

比如存在大動脈炎、先天性腎動脈肌發育不良導致狹窄、腎上腺腺瘤等,都可能是低壓高的病因。

若無上述器質性疾病,就要考慮低壓高與上文提到的肥胖、菸酒、飲食結構、尿酸水平、糖耐量異常、交感興奮等易患因素相關。

3.對症治療

若明確由上述器質性疾病引起,則應積極治療基礎病。

若無明確病因,從非藥物治療的角度來說,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是「剛需」,包括放鬆心情、緩解壓力、保證睡眠、堅持運動、控制體重、戒菸戒酒等;

部分需要用藥治療的患者,可以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在專業醫師指導下選擇某類適合自己的降壓藥物,並結合病情進展逐漸調整降壓藥物劑量或停藥,一切以自身血壓能夠維持在正常範圍為目標。

4. 如何預防?

預防放在最後說,是因為還是那句講到耳朵長繭的老話: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

特別是對有高血壓家族史的朋友,一定要「防患於未然」,不要等到血壓明顯升高才著急治療!

原文摘自搜狐《只有低壓高,也是高血壓!你的低壓“超標”了嗎?》

高血壓 舒張壓 心血管疾病 收縮壓 動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