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月經期間喝茶會缺鐵性貧血,真的嗎?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有此一說:

看過報導,月經期間喝茶會缺鐵性貧血嗎?是真的嗎?

中醫婦兒科 中醫師回答

台北市立和平醫院中醫科中醫師張家蓓

缺鐵性貧血是兒童及青少年時期最常見的貧血症狀,人體對於動物性食物的鐵質吸收率要比植物性食物好,所以,素食者較易出現此症。

何謂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就是因缺乏鐵質而造成血紅素的合成有缺陷,使得血液中紅血球內的血色素減少稱之。在血液常規檢查中可發現紅血球指數│即平均紅血球容積(MCV)、平均紅血球血紅素(MCH)、血球容積比(HCT)均降低,而血液抹片亦呈現小球性低色性之紅血球。

一般鐵的缺乏通常有一定的過程,依其臨床症狀分成三個時期:

1.當身體內儲存鐵漸漸減少,提供給發育中紅血球前質以製造正常血紅素的鐵質不足,此時病人還沒有達貧血狀態,但鐵質傳遞蛋白(transferrin) 鐵質的百分飽和度漸漸降低,游離紅血球原紫質會上升(FEP),開始產生小紅血球增多症(MCV已稍微低於80fl)。

2.用盡儲存的鐵質:首先身體內部鐵的儲存會逐漸耗竭,同時伴有血清鐵蛋白(ferritin)濃度的下降,血漿中所有鐵質結合之結合容量(TIBC)會上升,此時骨髓巨噬細胞中的可染鐵質也會消失。

3.當鐵質持續缺乏時,血紅素濃度降到正常範圍以下,此時產生鐵質缺乏性貧血,上述階段皆會出現。當貧血越惡化時,小紅血球增多症會更嚴重。

造成缺鐵性貧血原因:

1.血液的流失:血液可以從胃腸道、泌尿道、生殖道等地方流失,血液的流失可以是看得到的如血便、黑便、血尿等,也可以是看不到的,必須以試劑來檢測如大小便中的潛血反應。一般因血液流失而引起的缺鐵性貧血原因中,最常見是女性經血過多症或因潰瘍、結核、寄生蟲感染等引起的胃腸道出血。特別要提醒的是男人或停經後的婦女如果發生缺鐵性貧血症,務必要作詳細檢查,看看是否那裡有潛藏的出血,臨床上這潛藏的出血常常是因著胃腸或泌尿道的腫瘤所致,不得大意。

2.鐵質吸收的減少,此發生於長期吃素者或因胃切除、乳糜瀉或胃酸缺乏等病人,由於食物中含鐵質不足或鐵質吸收減少而引起缺鐵性貧血症。

3.懷孕授乳時發育中的小孩,因鐵質需求量增加,若無適當的補充鐵質亦會造成缺鐵性貧血症。

缺鐵性貧血症會有什麼症狀?

缺鐵性貧血症狀的發生常因貧血的程度而有所不同,當鐵質缺乏而尚未形成貧血之際,通常不會有臨床上之異常,若是缺鐵情形持續惡化影響紅血球製造而導致貧血與血氧的供應不足,此時會使人體細胞中的能量供應出現障礙,而產生疲倦、虛弱、暈眩、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臉色蒼白等現象,並且缺乏體力,運動耐力降低、免疫力亦會下降。

缺鐵性貧血的治療

缺鐵性貧血的診斷只是一種症候群,並非最後的診斷,因此當一個人得到缺鐵性貧血時,一定要仔細尋找發生缺鐵性貧血的可能原因,方能對症治療,許多病人急於改善缺鐵性貧血,接受了輸血或補血劑,雖然症狀減輕了,卻疏忽了尋找原因而延誤可能潛藏的腫瘤診斷的時機;因此一旦得到缺鐵性貧血,務必要先詳作檢查再作治療。以下就針對缺鐵性貧血的症狀性治療做一說明,一般提升因缺鐵而造成的血色素降低的方法有下列二種:

(一)食物中的鐵質

你一定聽說過「吃什麼,長什麼」「食物是最好的特效藥」せ雖是陳腔濫調,但這些也都是有事實根據的,其實食物是最天然、最安全而易吸收的營養補充品,一般含鐵豐富之食物包括下列:動物性食品利用率較高,最佳鐵質來源是肝臟,其次是牡蠣、貝類、內臟類、瘦肉,而肉類中以紅色越深,含鐵量也愈多。

乾豆及蔬菜是植物中鐵質最佳來源,其次如葡萄乾、紅棗、黑棗、全穀類,但此類食品含鐵量多可彌補利用率之不足。

由上述可知一般食物含鐵量很多,其實不難吃足每日所需基本量,問題出在吸收上。對於體內缺鐵的人不吸收常是個大問題,食物中的鐵質吸收率不等可低到3%或高達40%,要看許多因素而定。

一般下列因素可影響鐵質的吸收率:

1.鐵在食物中的型態:動物肌肉中之鐵以血紅素、肌血球素型態存在者叫血基質鐵(hemeiron),吸收率比非血基質鐵(non-heme iron)如蛋、穀和其他植物中之鐵高出二

倍。

2.維生素C:維生素C可增加非血基質的吸收,因為維生素C可使三價的鐵還原為二價的鐵,吸收率較高。所以當吃含有非基質鐵之食物時,如維生素C含量也高時可促進吸收。

3.酸性物質:非血基質鐵在胃酸作用下會形成二價進入人體,若是胃酸分泌不足或因服用制酸劑減少胃酸作用則會使鐵質吸收大受影響,此外蘋果酸、酒石酸(水果、蔬菜中可發現)都可增加鐵質的吸收。

4.所有影響吸收因素中最重要莫過於身體對鐵的需要,體內缺鐵時或身體需要大量紅血球時,如失血、高海拔、懷孕則非血基質鐵吸收率可增加十倍,血基質鐵吸收率可加倍。

另外下列因素會降低鐵質的吸收:

1.蔬菜中的草酸和穀糠中之植酸(植酸存於全穀類、豆類、核果類及種子中)會與非血基質鐵結合,而降低其溶解度而使吸收率降低,又如單寧酸(茶、咖啡中含有)會形成鐵單寧複合物而影響鐵質吸收,所以,月經來時又加上飲用大量的茶,會影響鐵質吸收 ,最好要避免,但是,應該不會因為一次偶然的情形下就會發生,不要太緊張。

2.過多其他礦物質如銅、鋅、鈣,如高劑量的礦物質補丸如鈣片也會使鐵吸收減低。

營養保健諮詢科 營養師回答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執業營養師 陳正育

其實造成缺鐵性貧血原因很多,例如:血液的流失,以及鐵質吸收的減少。然而,可能影響鐵質的吸收率因素有:

1.維生素C:維生素C可增加非血基質的吸收,因為維生素C可使三價的鐵還原為二價的鐵,使吸收率提高。

2.酸性物質:非血基質鐵在胃酸作用下會形成二價進入人體,若是胃酸分泌不足或因服用制酸劑減少,胃酸作用則會使鐵質吸收大受影響,此外,蘋果酸、酒石酸(水果、蔬菜中可發現)都可增加鐵質的吸收。

3.其他會影響降低鐵質的吸收的因素:

(1)蔬菜中的草酸和穀糠中之植酸,(植酸存於全穀類、豆類、核果類及種子中)會與非血基質鐵結合,而降低其溶解度而使吸收率降低,又如單寧酸(茶、咖啡中含有)會形成鐵質與單寧結合的複合物,進而影響鐵質吸收。此外,菠菜雖含豐富的鐵質,但卻亦含有大量的草酸,所以若是想吃菠菜獲得鐵質,其吸收率是很低的啊!

(2)其他過多的礦物質例如:銅、鋅、鈣,例如高劑量的鈣片會使鐵吸收減低

總而言之,並非喝茶會造成缺鐵性貧血,正確的說法是,飲茶過量容易造成鐵質不易吸收,所以儘可能少攝取含有單寧酸較高的飲食(茶、咖啡),以避免鐵質不易吸收。

缺鐵性貧血 鐵質 經期 血紅素 單寧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