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喝檸檬汁可排除腎結石?醫師解析真正關鍵原因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有此一說:

將 12 個新鮮檸檬榨汁(要喝之前再榨汁、現榨現喝),加入適量溫開水調和(可加少許天然海鹽、口感更滑潤順口),連續喝七天(一天一打檸檬喝7 天、其餘飲食照舊),細小的砂石就會由尿道排出。

是真的嗎?謝謝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啟生診所 王翔思醫師

12 個新鮮檸檬榨汁會很酸,因此會加入大量溫開水調和,連續喝七天補充大量飲水,自然會產生大量尿液,將細小的結石排除,所以喝水是關鍵,如果換成可樂和茶(含高量草酸)或是礦泉水與牛奶(含高量鈣)就不行。

KingNet家庭醫學科醫師回答

怡人診所 汪威達醫師

細小的結石喝水就可能排出了

大的結石喝再多的檸檬汁排出的機會也很低

注意太酸可能讓消化道受傷

KingNet護理照護特別門診護理師回答

國軍醫院 吳佩瑾護理師

你喝的是檸檬水吧大量的水本來就可以促進結石的排放,若無腎病變建議一天至少兩千CC以上水分攝取,夏天可以建議在兩千五左右因為有汗水排放增加,尿液變少增加結石的產生

KingNet泌尿外科醫師回答/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許智凱醫師

大量的水本來就可以避免結石形成,增加尿量促進結石的排放。

至於檸檬對於結石的功效,檸檬汁裡面含有大量的檸檬酸(citrate),對於以鈣質為主成分的結石的確會有抑制作用,但是這個檸檬酸的量要足夠才有實際上的抑制結石功效,根據美國泌尿科醫學會的報導,大概是需要每天喝下2000CC「純的檸檬汁」才夠,所以理論上會有效但是實際可行性不高,因此也不會建議這麼做。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之所以會有此一說,乃是由於要清除熱水壺的茶垢,有的人會建議把檸檬酸用熱水煮沸,讓檸檬酸拆散造成茶垢的沉澱碳酸鈣分子,並與鈣結合成在水中溶解度很高的檸檬酸鈣,來去除茶垢,應用此一原理喝檸檬水預防結石卻是「不夠力」,必須使用藥用的「檸檬酸鉀」才可維持尿液中檸檬酸濃度。

有的人會說人體泌尿系統結石也有鈣的成分,那喝檸檬水是不是也有預防的效果?其實自然狀態的檸檬酸雖然身體吸收得快,但也排除得快,短暫性的尿中檸檬酸增高,並不能有效預防結石,必須維持全天候穩定的尿中檸檬酸排出量才行。

將檸檬酸應用到人體身上,經過科學家的檢驗,是有降低結石生成的效果。目前市面上常用的藥物是「檸檬酸鉀」,其經過腸胃道吸收之後的檸檬酸,會經由尿液排出,除會讓尿液中草酸鈣不易結晶外,也能像洗茶垢一樣把尿液中的鈣離子抓住,降低造成結石成分的濃度,減少結石的產生。

藥品的「檸檬酸鉀」因經過特殊設計可以緩慢釋放,只需一天服用三次就可以達到需求的尿液中檸檬酸濃度,但如藥物使用不便,可考慮服用檸檬片或檸檬汁,最好是以少量多次的方式試行。至於是不是有結石就只要服用檸檬酸鉀,就可以不要接受手術,或是其他侵入性的治療?檸檬酸鉀對付結石的好武器,但卻不能成為最佳武器,對已有阻塞或臨床症狀的結石,應該還是尋求泌尿科醫師評估。

在這裏要提醒結石患者,除了藥物外,最天然的預防結石方法就是多喝開水,腎功能正常者一天的飲水量要能維持每日尿量至少二千CC,才能使體內水分循環正常,並產生足夠的尿量,結石復發的機會就可能會減少。

檸檬酸 結石 草酸鈣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