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手上青筋明顯突出 是毒素淤積或血脂高的象徵嗎?

手上青筋明顯是身體不好的關係嗎?圖/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手上青筋明顯是身體不好的關係嗎?圖/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有的人手上有非常明顯的青筋,特別是握緊拳頭之後,手背上面有明顯的青筋。有的人卻沒有,手上白白淨淨的。對於護士姐姐來說,他們肯定喜歡第一種人,因為突起的青筋就是靜脈血管,輸液或者抽血的時候,都需要紮血管,青筋明顯的患者,特別容易。而青筋不明顯的患者,需要仔細辨認血管。

然而有人卻說,手上突起的青筋是體內的毒素淤積,痰濕、熱毒、積滯等,是身體差的表現,還有的說這是冠心病,血脂高。其實,這些說法都是沒有依據的,純粹是胡說八道的。今天我們就來闢謠,聊一聊關於青筋的這些事!

到底什麼是青筋?

說白了,手上的青筋就是我們皮下的淺靜脈,靜脈收集毛細血管的血液,然後回流進入心臟。不僅手上有青筋,我們的全身各個組織器官都有靜脈,全身的皮下都存在淺靜脈,在皮膚菲薄的地方比較明顯,例如雙手和雙腳。

大家都去醫院抽過血,抽出來的靜脈血明明是紅色的或者暗紅色的,為什麼靜脈卻是藍色的呢?其實,這是一種視覺的欺騙,靜脈只是看起來是藍色的,而且是透過皮膚看才呈現為藍色。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皮膚,血液流經的靜脈並不呈藍色,藍色只是透過皮膚看到的顏色。我們外科醫生做手術的時候,切口皮膚之後,有時候可以看見小靜脈,它們並不是藍色的。

皮下的靜脈之所以呈現出藍色,原因是非常複雜的,簡單來說,是因為皮膚在與不同波長或者顏色的光線進行交互作用。其實我們的皮膚不僅會吸收光線,還會反射光線。也就是眨眼的時間,皮膚可能就已經反射了數百萬次光線。

而靜脈附近的皮膚反射的紅光較少,因為紅光波長比較長,可以穿透皮膚和身體組織,達到皮膚以下5-10公分區域,當紅光到達血管時,會被血紅蛋白吸收。而藍光比較難以穿透皮膚,大部分會被反射回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的靜脈呈現出藍色的原因。

在19世紀的歐洲,貴族血統被稱為藍色血統。因為貴族們不從事體力勞動,皮膚也不會被曬得黝黑,所以靜脈的藍色看起來更為明顯。其實,所有人的皮下靜脈,看起來都是藍色的,只不過那些辛苦工作的工人或者奴隸,皮膚被曬得黝黑,看起來不明顯而已。

為什麼有的人青筋明顯,有的人不明顯呢?

有一部分原因是個體差異,就像有的人高,有的人瘦,有的人胖,有的人瘦,有的人皮膚白皙,有的人天生黝黑,每個人的皮下血管也是存在差異的,有的人天生就很明顯,有的人卻不明顯。

還有一些人,比較胖,皮下脂肪比較厚,血管被厚厚的脂肪覆蓋了,導致血管不明顯,而有的人特別瘦,皮下沒有明顯的脂肪,血管只隔著薄薄的皮膚,看起來會特別的明顯。

如果長期從事重體力活或者運動,雙上肢長期用力工作,需要更多的血液來供應自己的雙手,我們的身體會逐步適應這種情況,動脈血流會增加,相應的,靜脈血管也會更明顯,增粗。

當然,如果上肢的靜脈回流不暢,例如出現血栓了,靜脈狹窄,深靜脈不通暢等情況,可導致淺表的靜脈迂曲擴張,如果是這種情況,患者可能會合併疼痛,潰瘍,肢體水腫等不適。

但是,這些疾病與身體排毒,毒素淤積沒有任何關係,大家不要被騙到了,也不要被某些所謂的「神醫」給騙了。

總而言之,大部分情況下,上肢的青筋明顯,並不是什麼大問題,並不是疾病,可能只是因為你比較瘦或者從事體力勞動。如果出現嚴重的靜脈曲張或者迂曲,應該去醫院就診,明確診斷。

Source

皮膚 血管 皮下脂肪 手術 痰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