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上班久坐原來無害?回家做「鹹魚」死亡風險才飆升

人們往往是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徹底放鬆,真正一坐就是很長時間,直到去睡覺,之前很可能還大吃了一頓,甚至在看電視時吃下不少高熱量不健康零食。
人們往往是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徹底放鬆,真正一坐就是很長時間,直到去睡覺,之前很可能還大吃了一頓,甚至在看電視時吃下不少高熱量不健康零食。

久坐不動不僅容易發胖,還與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風險增加有關,這一點已經得到了越來越多的證據支持。然而,並非所有久坐的危害程度都一樣。

最新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雜誌》的一項研究表明,比起工作久坐,與休閒時間久坐相關的心臟疾病和死亡風險明顯更高。

<br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運動生理學家Keith M. Diaz博士在久坐和運動方面有著不少研究。這次,他和研究團隊選擇了在心臟疾病風險更高的非裔美國人群中展開研究,3592名受試者報告了他們在工作期間和在家看電視上分別花費了多少坐著的時間。

在看電視時間多少方面,每天<2小時,2-4小時以及>4小時的人群大約各佔1/3。看電視時間更長的人群通常運動量較少、飲食更不健康、體重指數更高,教育和收入水平也較低。

在工作中,幾乎不用坐著和偶爾坐著的人群佔比都不到30%,超過40%的人需要長時間保持坐姿。長期坐著工作的更多是女性、更年輕、體重指數更高,但同時飲食健康、運動水平和教育、收入水平也不差。

在平均長達8.4年的隨訪期間,共發生了129例心血管疾病事件,205例死亡。統計發現:

與在家看電視最少(<2小時/天)的人群相比,看電視最多(>4小時/天)的人群發生心血管疾病事件或全因死亡的綜合風險增加50%。

相反,和幾乎不坐或偶爾坐著的人群相比,在工作中幾乎始終久坐的人群風險並沒有顯著升高。

同樣是久坐,為什麼不同場合的影響不同?Diaz博士認為,通常在工作中人們會不時起身去開會、和同事交談、使用影印機等。而在看電視時,人們往往是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徹底放鬆,真正一坐就是很長時間,直到去睡覺,之前很可能還大吃了一頓,甚至在看電視時吃下不少高熱量不健康零食。

因此,雖然工作久坐看起來影響較小,但也提示了久坐間隙適當站起來走動的好處。Diaz博士年初發表的另一項研究就表明,每坐30分鐘動一動,哪怕1分鐘,也有助於改善死亡風險。

即使對於最愛看電視的人群而言,足夠量的鍛煉也能夠抵消久坐的危害,比如快走、有氧運動等。每天看電視超過4小時的人群,如果同時達到指南推薦的鍛煉目標——每週150分鐘中等強度以上身體活動,或75分鐘以上劇烈活動,他們的心肌梗死、中風和死亡風險都沒有增加。

Diaz博士表示,「研究表明,如何度過工作之外的時間,對於心臟健康可能更重要。即使你的工作需要久坐,將回家後的久坐時間替換為運動,也可以減少心臟疾病和死亡風險。幾乎任何類型的運動都能提升心肺功能,有益健康。」

雖然這項研究的受試者是非裔美國人群,但在研究團隊看來,結果可能適用於所有久坐不動的人群。將來,Diaz博士團隊將進一步測試為何看電視是最有害的久坐行為,以及晚餐因素的影響。

Source

久坐 有氧運動 心血管疾病 體重 心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