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天然的防蚊液最好?醫師:人工的相對有效且時間持久

市售防蚊商品百百種,該如何選擇?
市售防蚊商品百百種,該如何選擇?
圖╱123RF

新北市一名25歲陳姓女子到山上遊玩,原本以為穿著深色長褲、長袖上衣,已做足防蚊準備,沒想到露出來的雙手、脖子卻成為小黑蚊的目標,才短短幾小時,就被咬了十幾個,同行友人卻「毫髮無傷」。

NG1:穿深色衣物

原因:蚊子愛陰暗處

衛福部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葉睿儒表示,蚊子喜歡從顏色、氣味、溫度找目標,喜歡躲在陰暗處,穿著深色也會比淺色衣服的人還容易被咬。

明明都在同一個空間,穿著深色服裝者容易變成「人體捕蚊燈」?葉睿儒表示,主要是蚊子的習性,蚊子喜歡從顏色、氣味、溫度尋找目標,穿著深色衣服的人會比淺色衣服的人容易被咬,因為蚊子喜歡躲在陰暗處,若民眾在戶外身穿深色衣,較容易吸引蚊子前來。

NG2:流汗不擦

原因:氨基酸、乳酸味,蚊子最愛。

葉睿儒說,體質容易流汗的人,會有較多機率吸引蚊子。因為汗含有氨基酸、乳酸等物質,正是蚊子最愛的味道。

NG3:體溫較高

原因:昆蟲有紅外線或熱感應。

多數昆蟲屬於紅外線或熱感應,體溫高的人也容易吸引蚊子。

NG4:吸菸喝酒

原因:兩者會加速血液循環。

葉睿儒還說,吸菸喝酒者也容易吸引蚊子靠近,因為喝完酒在代謝酒精時,會加速血液循環,體溫偏高;相對而言,吸菸也會加快血液循環,這些不良習慣會增加被蚊蟲叮咬的機會。

叮咬反應不同 最怕細菌感染

被叮咬後紅腫、起水泡,葉睿儒表示,這都是正常反應,只是每個人狀況不同,就像吃藥,有些人藥效快、有些人則無效,蚊子叮咬時同時會注射分泌物到人體內,比較常見的嚴重狀況是蜂窩性組織炎,因手抓破皮,細菌跑進去,導致紅腫、發熱、疼痛且持續多日,嚴重者可能還會引發罕見的過敏性血管炎

葉睿儒表示,被蚊蟲叮咬後置之不理,用手抓破皮,導致細菌感染,進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嚴重者甚至會演變成菌血症,出現發燒、畏寒等症狀,通常這種情況下就必須要住院治療。

防蚊商品 噴灑式優於貼片

市售防蚊商品百百種,該如何選擇?葉睿儒表示,最好選擇擁有衛福部認可證號,因為其他沒有證號的商品,不一定能有效防蚊,有部分商品可能使用精油,只能減少蚊子叮咬,無法防止登革熱。另外,購買商品前,先翻過來看成分說明是否可用在身體上,通常分為人用藥品跟環境藥品,環境藥品通常噴灑於紗窗等處,不可接觸皮膚,千萬不要拿自己皮膚試驗。

葉睿儒說,曾有民眾來門診詢問防蚊液該如何噴灑,以及防蚊液、防蚊貼片的差異,使用上還是以個人方便為主,但噴灑式的效果肯定會比貼片佳,貼片範圍有限。要提醒的是,使用防蚊液盡量避免接觸口鼻等黏膜處,若有傷口也盡量避免。

天然成分 通常不夠持久

談到防蚊液的正確使用方法,葉睿儒表示,民眾購買前建議可先詳讀背面說明,噴灑時盡量距離15公分以上,可以讓分布更均勻,噴灑時避開臉部等敏感部位,以手腳為主。至於含DEET及Picaridin的防蚊液,葉睿儒說,其實只要注意濃度與使用年齡,一般市售商品多為15%至30%,並於4小時噴一次,濃度不僅安全,又可以達到良好的防蚊效果。

標榜天然的香茅防蚊液等,是否真的可以防蚊?葉睿儒則說,原理雖然跟人工合成的成分很類似,但人工還是相對有效,且時間持久、效果比較明顯,防蚊效果甚至可差到一半,香茅、艾草等植物雖然讓蚊子不喜歡,但並沒有明確的防蚊效用。

最後,葉睿儒提醒,若要避免成為人體捕蚊燈,最簡單的就是避免穿深色衣物,注意清潔、減少汗味等味道附著;再來就是穿長袖、噴防蚊液;至於飲食部分雖然影響不大,但還是建議可減少食用肉類,藉以減少氨基酸的分泌,避免成為蚊蟲目標。

■挑選防蚊產品

1.選有衛福部認可證號者。

2.注意產品是否可使用在人體。

3.含DEET及Picaridin的防蚊液效果較持久。

4.防蚊液優於防蚊貼片。

■避免蚊子叮咬

1.少穿深色衣物。

2.注意清潔、流汗馬上擦,減少汗味附著。

3.穿長袖、噴防蚊液。

4.減少食用肉類,減少氨基酸分泌,避免成為蚊蟲目標。

蚊蟲叮咬 蜂窩性組織炎 血管炎 DEET 防蚊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