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含敵避才安全?防蚊無效,都是因為你選錯防蚊液

天氣愈來愈熱,蚊子開始多了起來。
天氣愈來愈熱,蚊子開始多了起來。
圖片/ingimage

天氣愈來愈熱,蚊子開始多了起來。許多人會買防蚊液防蚊,但買了來用卻覺得怎麼好像沒什麼效果。仔細看市面所賣防蚊液的成份,很多都標榜不含DEET(敵避),但其實根據疾管署的衛教資料指出,含DEET的防蚊液才是有效的。疾管署建議二類安全又有效的防蚊液,一類是含有diethyltoluamide/DEET(待乙妥/敵避)的防蚊藥劑,另一類含有picaridin(派卡瑞丁),這兩類防蚊藥劑皆可有效達到防蚊效果。而在使用上也要注意,不是說噴了一次就可以,如果你待在戶外的時間很長,若發現流汗較多或發現蚊子開始在身邊盤旋聚集時,就應該補擦了。

此外,還要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如果是要噴在物品上,如紗窗、紗門、帳篷等,應該選「環署衛製字」或「環署衛輸字」等許可證字號的產品;「衛部(署)藥製字」或「衛部(內衛)成製字」等許可證字號,才是用於塗抹噴灑於人體皮膚的。如果還是不放心使用,那最有效防蚊的方式就是穿淺色長袖衣褲了

那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比較容易被蚊子咬,之前有種說法是酸性體質的人較容易被咬,不過因為沒有研究直接證明,已被推翻。倒是「氣味」才是影響關鍵。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呂曉鈴曾受《聯合報》訪問指出,高濃度的二氧化碳、體溫高以及皮膚異味等是吸引蚊子的主因。人們呼吸時所釋放的二氧化碳若比較多,蚊子就會「聞風而至」;因此運動完或易出汗,及身體噴香水,都較容易吸引蚊子。

4招阻止蚊子接近

1.不要穿深色衣服,穿淺色長袖衣褲

2.隨時準備小毛巾擦汗降低體溫

3.保持身體清潔、降低異味

4.不要噴香水

防蚊液 登革熱 DEET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