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端午「午時水」強身健體又改運 台灣有6聖地

端午節到了,各式粽子上市。本報資料照片
端午節到了,各式粽子上市。本報資料照片

端午節的「午時水」具有除穢、轉運、解熱等功能,俗語說「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錯過端午節正午,就得再等一年了,而全台各地都有午時水的知名勝地,包括台中大甲鐵砧山劍井、嘉義朴子市龍井、台南鹽水橋南老街、台東鹿野玉龍泉、屏東新園烏龍古井、澎湖馬公四眼井。

根據《東森新聞》報導,自古相傳,端午節是一年之中陽氣最重的一天,而午時的上午11點到下午1點,又是一天中陽氣最盛的時辰,因此端午節午時取的水就是「極陽水」,俗語說「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意思正是指喝一口午時水,贏過吃三年補藥。還有人說「洗午時水,無肥亦水(漂亮)」、「午時洗目睭(眼睛),金到若烏鶖」。

而午時水的功能很多,不只可以驅邪避凶、消暑熱、淨宅、除瘴癘、解毒去時疫,也能用來轉運與添財,若拿來鑄劍或練造鐵器等會特別鋒利耐用,拿來釀酒或泡茶則特別甘甜,加入家禽家畜的飲用水中,還可保障六畜興旺,可說是內服外用皆合適的神水。

自然泉湧的午時水最佳,並應以瓷器盛裝午時水,因為都市內比較少找到湧泉,因此可將自來水放在太陽下曬,或是直接取飲水機內的水,不過全台各地也有多處有名的午時水勝地。要注意的是,若要喝午時水仍應先煮沸再喝,或也可用來洗澡、洗手腳等,搭配艾草與香茅效果更好。

台中大甲鐵砧山劍井相傳是國姓爺鄭成功當年無水可喝時,將寶劍往地上插就湧出甘泉;嘉義朴子市龍井在安福宮的正中央已有300年的歷史;台南鹽水橋南老街有13口古井,端午節時就會湧入取水人潮。

台東鹿野玉龍泉有45年歷史,但去年因為缺水導致乾涸,而取消午時水的活動;屏東新園烏龍古井有180年歷史,過去該區發生怪病,村民挖取神水後在午時飲用及清洗身體,怪病就不藥而癒;澎湖馬公四眼井是三級古蹟,目前已轉型為觀光用途。

飲用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