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天熱蚊子多!防蚊液怎麼選?2點看懂驅蚊成分

巫漢盟(阿包醫生)

防蚊液示意圖。攝影/林伯東
防蚊液示意圖。攝影/林伯東

文/阿包醫生(巫漢盟醫師)

天氣越來越熱,再加上不時的大雨,蚊子開始蠢蠢欲動!阿包醫生在門診已經看到不少被叮得滿頭包的寶包了!相信這時候爸媽都會拿出必備武器─防蚊液,準備展開一場廝殺,但是防蚊用品這麼多,到底該怎麼挑呢?這次就來介紹如何挑選嬰幼兒防蚊用品。

1.防蚊液

防蚊液是公認最能有效驅蚊的用品,目前在台灣市面上容易取得,且經過實驗證實的有效成分只有兩種,就是DEET及Picaridin。

兩者使用時皆應先噴灑於自己手上,再塗抹於孩子身上,以免造成誤食危機,記得要避開眼睛、鼻口周圍,若有傷口、過敏、曬傷時應避免使用;若是與防曬產品一起使用時,應先使用防曬產品,等5至10分鐘後再塗抹防蚊液。

(1)含有DEET之防蚊液

DEET全名為(N,N-DIETHYL-META-TOLUAMIDE),又稱敵避、待乙妥,是目前公認,且經過實證可以有效防蚊的成分之一。

市面上含有此成分的產品中,濃度大約落在12~50%間,其中,成分15%以下的防蚊用品已轉為「乙類成藥」,現在不僅藥局可以買的到,百貨公司、便利商店等都可取得,增加防蚊的便利性。

然而有些爸媽聽聞DEET具有神經毒性,可能引發中毒反應,因此不敢使用,但實際上必須長時間且大量使用DEET的狀況下,才可能出現中毒反應,若選擇合格、具有衛福部核准字號的產品,並遵照指示使用,就不至於產生毒性,也可有效預防蚊蟲叮咬。

這類產品標示字號包括「衛署藥製」、「內衛成製」、「衛部藥製」,相關字號查詢可上:衛福部食藥署網站

其中含有DEET的防蚊液濃度從12~50%都有,衛生福利部建議,6個月以下嬰兒不宜使用DEET防蚊液,因此6個月以下的寶包應採物理性防蚊方式,例如:穿著長袖、淺色衣物、使用紗窗、蚊帳等。

6個月以上的孩童則可使用濃度10~30%的產品,而針對外出時間長短也有相對應的濃度:

(2)含有Picaridin之防蚊液

另一常見成分為Picaridin,又名派卡瑞丁,在醫學上也被證實是有效驅除蚊蟲的藥劑,不僅無色、無異味,對皮膚也較無刺激性,研究更發現含有Picaridin的防蚊液,只要濃度在20%時,就可達到8小時防護,可大幅縮短塗抹次數,有效防蚊。

這類產品在國外已行之多年,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也在2017年時核准通過含有Picaridin的人用化學防蚊液產品上市,增加大家防蚊的便利性。

這類產品標示字號為「環署衛輸」字號,相關字號查詢可上環境用藥許可證及病媒防治業網路查詢系統

2.防蚊貼片、防蚊手環

市面上的防蚊貼片、手環大多標榜天然植物萃取或是含有精油成分,是利用蚊蟲不喜歡的氣味,達到驅蚊的目的,但因為這類產品均未獲官方認證,建議爸媽搭配使用無妨,但別過於依賴。

防蚊貼片。報系資料庫
防蚊貼片。報系資料庫

3.驅蚊器

驅蚊器的防蚊原理是模仿雄蚊飛行時發出的聲音頻率,達到驅除雌蚊的效果,但效果有待證實,建議還是以防蚊液為主。

4.電蚊香

電蚊香的防蚊原理是將殺蟲劑(目前大多使用除蟲菊精)吸入紙片中,利用熱氣散出殺蟲劑,達到殺蚊效果。然而雖然防蚊效果佳,但要是沒掌控好用量,可能會釋放亞列寧、甲醛等有害物質,建議使用時應暫時將門窗緊閉,讓其作用,並在進入室內前的30分鐘打開門窗徹底通風後再進入,以免吸入過多化學物質。

最後提醒爸媽,想要有效防蚊只能透過兩種方式,一種是物理性防蚊,例如:穿著長袖、淺色衣物、使用紗窗、蚊帳等;另一種是化學性防蚊,也就是使用防蚊液產品,目前在台灣市面上較方便取得且通過認證的化學成分只有DEET和Picaridin,爸媽務必找對產品、認清標示與成分,才能有效防蚊喔。

電蚊香。報系資料照
電蚊香。報系資料照

本文由巫漢盟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防蚊液怎麼選?看懂驅蚊成分再來挑】

防蚊液 DEET 防曬 中毒 衛福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