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幾分鐘就能恢復你內心的平靜」冥想真能治病嗎?

藝人丁噹每日會打坐冥想,維持心靈平靜。
藝人丁噹每日會打坐冥想,維持心靈平靜。
記者程宜華/攝影

近年來,許多美國華人開始練習冥想。美國著名醫療機構馬友診所(Mayo Clinic)網站2017年10月17日發表文章認為,冥想(meditation)是一種簡單、快速的減輕壓力的方法。它可以消除一天的壓力,帶來內心平靜。該文作者建議,如果壓力讓你焦慮、緊張和擔心,可以考慮嘗試練習冥想,「冥想幾分鐘就能恢復你內心的平靜」。

<br />圖/123RF

圖/123RF

冥想 傳統醫學補充

文章說,冥想已經實踐了數千年,最初是幫助加深對神秘生活力量的理解,如今常用於放鬆和減壓。而且,任何人都可以練習冥想。無論是外出散步、乘坐公共汽車、在醫生診所等待還是在商務會議中,你都可以練習冥想。

在冥想期間,你會集中注意力,消除壓力可能引起的混亂思緒。冥想可以給你一種平靜、平和及平衡的感覺,有益於你的情緒和身體健康。當冥想課程結束時,這些好處也不會結束。「冥想可以幫助你更平靜地度過一天,並可以幫助控制某些疾病的症狀。」

當你練習冥想時,你可以清除每天積累的過載資訊,減輕壓力。冥想的精神好處包括:在壓力情境中獲得新的視角、培養管理壓力的技能、提高自我意識、關注現在、減少負面情緒、增加想像力和創造力、增強耐心和寬容等。

一些研究表明,冥想可以幫助人們管理某些症狀,如焦慮、哮喘、癌症、慢性疼痛、憂鬱症、心臟病、高血壓、過敏性腸綜合症、睡眠障礙及緊張性頭痛。冥想不是傳統醫學的替代品,但它可能是其他治療的有用補充。如果你有這些疾病,應與你的醫療保健提供者討論使用冥想的利弊,因為「在某些情況下,冥想也能加重某些精神和身體的症狀」。

如果你有健康問題,尤其是可能因壓力而加重的疾病,冥想也可能有用。雖然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支持冥想有健康益處,但一些研究人員認為,目前無法得出關於冥想可能帶來益處的結論。

作用 通過交感神經

哈佛女性健康觀察信函也發文表示,慢性壓力可導致頭痛、焦慮、憂鬱、心臟病,甚至早死。雖然你無法消除壓力根源,但你可以盡量減少它對你身體的傷害。最簡單、最容易實現的緩解壓力的技術之一就是冥想,這是一種讓你將注意力集中在引起深度放鬆狀態的程序。每天花幾分鐘時間冥想,可以減輕壓力、疼痛、憂鬱等。

文章說,你無法看到或觸摸壓力,但你可以感受到它對你的身心的影響。在短期內,壓力會加快心率和呼吸,並增加血壓。當你經常處於壓力之下時,你的腎上腺會產生過多的激素皮質醇。過度接觸這種激素會影響大腦、免疫系統和其他器官的功能。

專家認為,冥想是通過其對交感神經系統的作用而起作用,交感神經系統在壓力期間會增加心率、呼吸和血壓。人們通過練習冥想,可以人為地降低心率、呼吸和血壓。

2014年1月在JAMA內科學雜誌發表的一項研究評論發現,冥想有助於緩解焦慮、疼痛和憂鬱。「對於憂鬱症,冥想與抗憂鬱藥一樣有效。」科學家對冥想的健康益處的研究相對較新,但前景廣闊。

練習 形式多種多樣

在哈佛大學健康中心負責教授冥想的註冊護士勒寧罕(Burke Lennihan)說:「冥想會幫助你降低血壓,但更多的是它可以幫助你的創造力、你的直覺以及你與自我的聯繫。」她說,冥想的好處是不需要任何設備,所需要的只是一個安靜的空間以及每天幾分鐘時間。你可以從每天做10分鐘開始。她說:「最好每天早上冥想。這樣你就可以養成習慣,像刷牙一樣。」

她說,練習細節將取決於你選擇的冥想類型,但有個一般指導方針可幫助你入門:找到一個冥想的地方。「你在該地建立一種特殊的感覺,讓你更易、更快地進入冥想狀態。」用蠟燭、熏香或任何可用於集中練習的物品,如照片、水晶或宗教符號,環繞你的冥想點。

練習時,你要背部挺直,舒適地坐在椅子上或地板上,閉上眼睛,將注意力集中在你選擇的物體上。緩慢、深入、輕柔地呼吸。讓你的思維集中在內部或對象上。如果它搖擺,要將它引回中心。「當你呼吸時,想像呼吸就像一條河流帶走你的想法。」你也可以大聲唱歌,「大聲唱歌可以幫助淹沒思想」。在一兩周的常規冥想中,你將看到你的情緒和壓力水平發生明顯變化。「你能感受到內心的平靜和平衡,即使在忙碌的生活中。」

她說,冥想有多種形式,如專注冥想教你如何專注於自己的思想,是其他形式冥想的基礎。以心為中心的冥想包括使心靈平靜並將意識帶入心臟。正念冥想鼓勵你在客觀思考中關注消極思想,這樣你就可以達到平靜的狀態。她指出,太極和氣功是移動的冥想形式,將體育鍛煉與呼吸結合在一起。超驗冥想是一種技巧。你可以重複一個咒語、一個單詞、一個短語或一個聲音,來安靜你的思想。行走冥想隨著你的腳步呼吸,將你的注意力轉移到身體和心靈上。

她指出,人們應嘗試不同類型的冥想課程,看看哪種冥想最適合自己。「與一群人一起冥想是一種更好的體驗,一開始會讓事情變得更加輕鬆。」

冥想 壓力 呼吸 憂鬱症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