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護腰別一直穿!戴久小心肌肉萎縮、取下後損傷爆發

老人家穿戴護腰。報系資料照
老人家穿戴護腰。報系資料照

護腰帶又稱束腰帶、護腰、腰托、腰圍,作為護具,多用於腰椎疾病患者的保守治療以及腰椎手術後患者的康復訓練。護腰帶一般由可透氣的腰護網、高彈性的左右鬆緊帶、加強帶構成,內有半硬鋁合金條或醫用纖維塑膠條。護腰帶的主要作用是保護腰部,通過限制腰部活動來達到緩解腰痛的目的,即通過限制腰椎的屈曲等運動,緩解椎間盤內壓力,使損傷的椎間盤可以充分休息,同時減輕腰椎周圍肌肉與韌帶的負擔,防止損傷繼續加重,為患者機體恢復創造良好條件,保護腰部組織。

在使用護腰帶時,將護腰帶凹面朝外,墊於腰部後,兩端尼龍扣重合相搭扣緊,再將副帶搭扣扣在腹部前,調整兩邊的鬆緊帶至舒適位置。在平臥或站立時都可以進行佩戴,睡覺時可以摘除入睡。

市面上售賣的護腰帶品種繁多,選購時,要注意三點,一是護腰帶的舒適性。護腰是戴在腰部的,並不是戴在髖部。好的護腰一戴上馬上有一種束縛感,腰部有種「立起來」的感覺,而且這種束縛感是舒適的。二是要有足夠的硬度。有治療作用的護腰,必須要有一定的硬度來支撐腰部、分散腰部受力。三是根據用途挑選。腰肌勞損、腰椎退變引起的腰部疼痛,對保護、治療作用要求不太高,可以選擇一些有彈力、透氣的護腰,這種護腰相對來說舒適性高,而且貼身。

在生活中,佩戴護腰帶的時間不能一概而論,為了經濟利益誇大護腰帶作用,鼓勵長期佩戴的做法是不正確的,而是應該根據病情靈活調節。具體要在醫生指導下確定佩戴時間,最長一般不超過3個月。如果長期使用會約束血液循環,過度固定會使肌肉萎縮。腰部一旦沒有力量,就很容易引發各種損傷,這些損傷會在取下腰帶後集中爆發。現實生活中也有老年人長時間佩戴護腰帶造成肌肉萎縮。除科​​學佩戴之外,還應在腰痛等不適症狀緩解後逐步去掉護腰帶,恢復腰部的正常活動,並加強腰部鍛煉。鍛煉腰部肌肉力量才是護腰的最好方法,腰部鍛煉可以通過簡單的長凳背伸、俯臥兩頭起、俯臥對側肢體抬高等方式。

人們對於健康的觀念總在不斷修正,無論是愛美人士還是病人,正確認識和使用護腰帶才能讓大家既健康,又有美感。

原文出處

腰椎 肌肉萎縮 腰痛 腰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