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搓濕髮、刮頭皮…洗頭這些慣性動作讓頭髮很「受傷」

吹頭髮示意圖。
吹頭髮示意圖。
圖/本報資料照片、姚可棠提供

​​關於洗頭這件事,有個問題一定困擾過你:為什麼髮型師給你吹完頭和自己吹完頭差距這麼大?

在柔順有光澤和乾枯毛躁之間,你一定會選前者;但在日常洗護中,一些習慣卻讓你離乾枯毛躁越來越近……

到底是哪一步出了問題?頭髮最怕哪些事?《生命時報》邀請皮膚科專家解讀,教你善待自己的頭髮。

洗頭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洗頭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濕髮很怕一個動作:搓

五味常明教授曾在日本「日經Gooday」網站撰文,介紹了一些養護頭髮的注意事項。

頭髮外層覆蓋著毛鱗片,它們像髮絲的鎧甲一樣,讓保濕成分、蛋白質等不受到外界刺激。

如果毛鱗片排列整齊,頭髮會顯得亮麗動人;如保護不當、用力梳刷、吹髮或經常洗髮、燙髮、染髮等都會損害毛鱗片,使頭髮失去亮澤。

濕髮怕搓

當頭髮潮濕的時候,毛鱗片是張開的,這時用毛巾摩擦或躺下睡覺,它們便會受到損傷。最好用毛巾包住頭髮,輕輕擠壓,吸收水分。

乾髮怕熱

當頭髮乾燥時,毛鱗片容易受到熱的傷害,所以,在用吹風機吹濕髮時,吹到七八成乾就不要再用熱風了,改成涼風模式為好。

洗頭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洗頭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洗頭常犯9個錯

除了上文提到的兩點,頭髮還怕你做這些事。

1. 不梳直接就洗

如果直接沖洗,頭皮上的灰塵和污垢會附著在上面,無法得到徹底清洗。

◎建議洗頭前,用寬齒縫、圓頭的梳子梳開頭髮,再用清水沖洗一下,不但能減少洗髮水用量,還能減少對頭皮的刺激。

2. 用指甲刮頭皮

指甲中藏匿著許多細菌,一旦頭皮被抓破,就容易誘發感染、毛囊炎等皮膚病。

◎建議洗頭髮時採用畫圓圈的方式,以指腹輕輕按揉頭皮,捋順髮絲。

3. 頭髮沒濕就抹洗髮精

一些人性子急,頭髮剛一浸濕就抹洗髮精,這樣反而會造成清洗不徹底或打結,讓污垢、頭皮屑等殘留在頭髮中。

◎建議塗洗髮水前,先沖洗1分鐘左右。

4. 洗髮精直接抹頭上

洗髮水沒有和水充分接觸,未經皂化直接與頭皮接觸,不僅會刺激頭皮,長期下來更可能造成異常脫髮。

◎建議將洗髮精倒在手心,加水打出泡沫後抹在頭髮上,不僅泡沫豐富,頭髮也會洗得更乾淨。

5. 護髮素塗在頭皮上

護髮素是專門針對頭髮的用品,若將其塗抹在頭皮上,其中的化學物質容易堵塞毛囊,引起脫髮等問題。

◎建議塗抹護髮素至少離頭皮1~2公分遠,沿耳朵附近往髮尖方向塗抹至髮梢即可。

6. 護髮素停留時間過長

護髮素塗抹時間太長不但起不到護髮效果,還容易令其殘留在頭髮中,不容易清洗,引起脫髮等。

◎建議塗抹護髮素後,可將熱水浸泡過的毛巾擰乾,讓其冷卻幾秒,再將頭髮包裹起來,5分鐘後沖洗乾淨即可。

7. 用強烈水柱沖洗髮旋

髮旋是頭髮與頭皮連接最緊密的「核心地帶」,如果用強烈的水柱進行沖洗,很容易令頭皮受損,加速頭髮掉落,甚至造成斑禿。

◎建議洗頭時,水流宜緩,髮旋以及頭髮較稀疏的位置沖洗時間不要過長。

8. 用過熱的水沖洗

水溫過高容易帶走過多頭皮中的油脂,不僅會損傷髮質,還會令頭皮出油、產生頭皮屑的情況更嚴重。

◎建議洗頭髮的水溫以40℃左右為宜。

9. 沖洗不乾淨

殘留的護髮素很容易黏著灰塵等雜物,附著在頭髮甚至頭皮表面,堵塞毛孔,引發炎症。

◎俗話說,「編筐編簍重在收口」,洗頭一定要重視最後的沖洗工作,將頭髮洗乾淨、洗透。

一份洗護注意事項

選對洗髮精

市場上多數產品都有清潔和滋潤雙重功能。

•如果頭髮出油多,建議採用清潔能力強的產品,不要用有滋潤或修護功能的;

•如果出油一般,只選用有護髮和控油雙重功效的洗髮精即可;

•如果頭皮很少出油甚至乾燥,可選有營養作用、護髮功能較強的。

•如果同時有頭皮屑甚至頭皮瘙癢的,要選含有效抗真菌成分的產品。

頻率跟著季節和髮質來

•夏季和油性髮質者:

如果已習慣天天洗頭,或不洗就會分泌過多油脂的話,可每天洗髮1次。

即便天天洗也不用一洗頭就用洗髮精、護髮素,可視情況隔天用清水沖洗。這同樣能清除頭髮及頭皮上的污漬,但又不會加重油脂的分泌。

•中性或乾性髮質者:

清潔頭髮的頻率可調整為每週3~4次。

盡量少用吹風機

如果頭髮所含水分降低至10%以下,髮絲會變得粗糙、分叉,而經常使用吹風機吹髮的後果就會如此。

五味常明推薦的效率吹乾法:用吹風機吹距離髮根5~6cm的地方

如果非得用吹風機,要注意:

洗完後不宜馬上吹,不宜溫度過高,也不要吹太久,將頭髮輕輕擠壓,等到不滴水時再吹;盡量拿遠一點,不要貼著頭皮吹,如果怕吹不到髮根,可以用手指撥開一部分頭髮,從裡往外吹。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頭髮 護髮 頭皮屑 出油 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