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熬夜以後如何提神?專家教你喝咖啡之外的幾項建議

當你沒有得到充足的睡眠,你的大腦就無法以最佳速度運作。有什麼方式能暫時提起精神,勉強度過滿是睡意的一天呢?
當你沒有得到充足的睡眠,你的大腦就無法以最佳速度運作。有什麼方式能暫時提起精神,勉強度過滿是睡意的一天呢?
圖/ingimage

大部分人都有熬夜的經驗,睡眠不足讓人疲憊,若是隔天還要到工作,精神通常很難集中。神經科學家Leigh Winters指出,當你沒有得到充足的睡眠,你的大腦就無法以最佳速度運作。有什麼方式能暫時提起精神,勉強度過滿是睡意的一天呢?

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多位專家提供以下幾項醒腦建議:

1.坐在窗邊或走到戶外

Winters表示,與大自然接觸呼吸新鮮空氣,可以讓人更加清醒。此外,吸收一些陽光有助於維持正常的生理時鐘,讓你的睡眠時間重回正軌。

2.均衡飲食

營養師Maya Feller表示,避開加工食品和飲料,這些選項僅能提供並不持久的能量,這可能會讓你更加疲憊和飢餓。因此,均衡飲食在熬夜過後格外重要。

3.小睡片刻

研究睡眠相關疾病的Steven Olmos博士表示,容易想睡的時間是早上四點和下午四點,若是下午感到睡意,不妨小睡片刻消除疲勞。小睡20分鐘為最好的長度。

4.保持活動

身體持續活動,能讓大腦保持清醒。Olmos博士表示,讓血液在一天的開始沸騰是提供能量最好的方法。運動可提升核心代謝率,並在運動結束後持續數小時。

5.適量攝取咖啡因

Feller表示,喝咖啡的確能提神,不過對咖啡因的副作用敏感的人,攝取過多的咖啡因會導致食慾不振、心悸和睡眠障礙

6.暫停對重大計畫下決定

Winters表示,若你整夜沒睡或嚴重睡眠不足,做任何重大決定或進行著重思考的工作,最好三思而後行。睡眠不足不僅會降低認知速度,還會削弱思維技巧和邏輯推理的能力。

熬夜 睡眠不足 生理時鐘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