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常咬到舌頭?別忽視身體的「報警」恐是中風前兆

中風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長安醫院提供
中風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長安醫院提供

吃東西咬到舌頭,這件事估計每個人都碰到過,也不會當回事,可如果頻繁咬舌,就要引起重視了,這可能是中風的前兆。

中風通常被認為是「老年病」,然而近年來越來越多地發生在中青年人群中,35歲以下人群發生中風佔總數的9.77%,以缺血性中風為主,令人惋惜和擔憂。

頻繁咬到舌頭可能是中風症狀。<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頻繁咬到舌頭可能是中風症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超過25歲四分之一的人可能中風

中風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經濟負擔重,讓不少人談「風」色變。

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最新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全球25歲以上的人中,四分之一有中風風險,而中國人風險最高,高達39% 。

研究人員根據2016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GBD 2016),首次評估了全球25歲以上人群的缺血性中風(ischemic stroke)和出血性中風(hemorrhagic stroke)終生累積風險,並比較了1990年與2016年的結果差異,以社會人口指數(SDI)進行分層。這意味著,二十幾歲者已經是中風高發人群了,中風真的不再是「老年病」。

中風來之前身體會報警

生活中,如果頻繁咬舌,尤其是老人,應引起重視,排除牙列不整齊等口腔疾病外,可能是中風前兆。

大腦是人體的總司令部,人體的感覺、運動,以及語言、記憶等多種功能,都歸它管。

中風是由於大腦血管堵塞導致大腦缺血(腦梗),或血管突然破裂出血(腦出血)引起的腦組織損傷。

在中風發作前,大腦有些功能可能出差錯,出現了愛咬舌頭等精細動作不協調的表現。

除了頻繁咬舌,當患者突然出現以下任一症狀時也應考慮中風可能:

1 一側肢體(伴隨或不伴隨面部)無力或麻木。

2 一側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

3 說話不清或理解語言困難。

4 雙眼向一側凝視。

5 一側或雙眼視力喪失或模糊。

6 眩暈伴嘔吐。

7 既往少見的嚴重頭痛、嘔吐。

8 意識障礙或抽搐。

「120法則」幫你識別中風

1.看1張臉

由於腦神經控制臉部肌肉,中風剛開始時,神經受損,影響肌肉功能,90%以上的病人會有口角歪斜、臉不對稱的表現。

2.查2隻手臂

中風一般只累及兩個腦半球中的一個,因此,患者會突然出現一側的肢體力弱、麻木,當平行舉起兩隻手臂時,其中一側會下垂。

3.0(聆)聽語言

腦供血不足時,支配舌頭運動功能的神經失靈,常見症狀之一是突然說話不靈或吐字不清,甚至不會說話。

如果出現「1-2-0」症狀時更要高度警惕。發生中風後,在救護車到來之前,患者應平躺或側臥,頭部歪向一邊,避免嘔吐物堵住呼吸道,不要隨便吃藥,更不要運動,應安靜等待救援。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預防中風控好危險因素

中風雖然常常讓人措手不及,但它是一種急性發作的慢性病,​​可防可治。

發表在《柳葉刀》上的一項研究發現,九成中風由以下危險因素所致。

1。如果控制好血壓,可減少48%的中風;

2。如果增加體力活動,能減少36%的中風;

3。如果飲食健康,結構合理,將會有19%的中風可預防;

4。如果戒菸,12%的中風就會減少;

5。如果房顫等控制好,可防9%的中風;

6。如果糖尿病控制好,4%的中風可減少;

7。限制飲酒,可減少6%的中風;

8。學會釋放壓力,也可防6%的中風;

9。控好血脂,能減少27%的中風。

其中,高血壓是最重要的可控制因素,也是降低全球中風負擔的重要指標,通過合理藥物、健康飲食等可有效降低血壓,減少中風發生。

除了高血壓,缺乏體力活動也是重要危險因素,建議堅持運動。

每周堅持3~5次、每次半小時以上的運動,如健步走、慢跑、騎自行車、跳舞等,以微微出汗為宜。

如遇極寒天氣,不方便外出,可在家做一些簡單的小運動。瑜伽、有氧操、太極、原地跑步、擴胸運動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缺血性中風 運動 腦血管 高血壓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