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膽汁有異常你就會生病!專家:胖子的膽汁只有瘦子的一半

信不信由你,膽汁確實在身體維持窈窕上扮演重要角色。
信不信由你,膽汁確實在身體維持窈窕上扮演重要角色。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擊潰脂肪21天激進代謝法》,作者安.露易絲‧吉特曼】

膽囊與膽汁

信不信由你,膽汁確實在身體維持窈窕上扮演重要角色。但首先,你必須懂一些基本的解剖學和生理學知識。膽囊是肝臟最好的朋友,且對肝臟運作非常重要。肝臟每天能分泌約500-600 毫升的膽汁,膽汁會儲藏、濃縮儲藏在膽囊裡。膽汁會把膳食脂肪分解成比較好消化、好吸收的更小分子。攝取脂肪時,膽汁會從膽囊釋出,經過膽管進入小腸。

健康、適量的膽汁對身體吸收你在第2 章所學的重要脂肪酸來說非常重要。它也能幫你吸收脂溶性維生素,比如維生素A(抵禦感染)、維生素E(生育維生素)、維生素K(治療骨頭)和維生素D(有療效,宛如荷爾蒙的維生素,可以促進免疫,抵禦乳癌和大腸癌)。脂肪是每一個荷爾蒙的驅動器,因此無法消化脂肪會有嚴重的後果。如果沒消化掉的脂肪球從膽囊進入血液,那細胞就無法整合脂肪到細胞膜上,身體沒有其他辦法,只能儲存在臀部。

數十年來我們吃了加工食品,還有欠缺營養的低脂和零脂飲食,加上永無止盡的接觸毒素,這些都默默破壞膽囊功能,使膽汁成為濃度過高、堵塞的稠液—我稱之為有毒膽汁。有毒膽汁是指濃稠、無法流動的膽汁,無法完成它該做的工作。膽汁可能因為膽固醇過多、毒素過量、膽管堵塞或沒有攝取充分能使膽汁稀薄、流動的特定營養素(例如卵磷脂)而中毒。有相關研究還認為,血糖值升高與濃稠膽汁和膽囊構造有關。

有毒膽汁和肥胖會彼此相依,有份動物研究指出,胖子分泌和釋出的膽汁只有瘦子的一半。2016 年,一份於美國心臟學會期刊《動脈粥樣硬化、血栓和血管生物學》發表的研究便指出,膽結石會使冠狀動脈疾病風險增加32%。膽汁有異常時你就會生病—就是這樣簡單。

除了消化脂肪,膽汁也在排毒上扮演重要角色—它可以沖掉所有肝臟搜集的毒素。膽汁就像磁鐵,它能抓住所有骯髒的東西,讓毒素能跟著糞便排泄出去。膽汁是重金屬、藥物、外來化學物質、食物防腐劑、髒汙(像殺蟲劑和阻燃劑)等這類物質釀造的惡臭酒—只要是肝臟排出的東西都會進入膽汁。

.書名:擊潰脂肪21天激進代謝法
.作者:安.露易絲‧吉特曼 
.譯者:游卉庭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24
.書名:擊潰脂肪21天激進代謝法 .作者:安.露易絲‧吉特曼 .譯者:游卉庭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24
問題在於,如果膽汁濃稠,堵塞且流動不了,那所有爛泥就會沉積全身!過量的毒素會囤積在脂肪細胞時,請想想—身體必須要找地方放!而沉積的身體脂肪增加,膠原生成變少,更容易促成橘皮組織。

隨著毒素積累,健康便每況愈下。毒素過量是今天我們許多慢性疾病的一大要因。膽汁的質量與它能消除的毒素數量成正比。患有過敏、關節炎和關節發炎的人,他們本身就已有75% 的膽汁不足,當他們開始有重大慢性疾病比如癌症或心臟病之前,其膽汁生成已有90%受損。有毒膽汁與許多健康疾病有關,包括肥胖、荷爾蒙失調、甲狀腺機能低下、自體免疫性問題等等。

膽汁 脂溶性維生素 膽固醇 肥胖 體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