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檢出息肉、結節會不會癌變?9部位「病塊」這樣處理

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們總是聞癌色變,但癌症、腫瘤並不是一瞬間長大的,而是由一些常見的息肉、結節演變而來,發現這樣的「病塊」,及早診療,清除隱患,才是最佳選擇!

「息肉」即人體內多餘的贅生的肉,一般生長在體內空腔臟器由黏膜覆蓋的內表面上,比如:鼻腔、聲帶、胃腸、膽囊到子宮、膀胱。

手術示意圖。圖/ingimage
手術示意圖。圖/ingimage

並不是每個息肉都會癌變

因為惡性的畢竟佔極少數,良性的佔絕大多數,一般情況下不會造成對生命的威脅,即使癌變,也要經過較長時間。

注意

1. 短期內生長迅速的息肉往往兇多吉少,應警惕其癌變,尤其是直徑大於2釐米的息肉;

2. 組織學屬於腺瘤型的息肉易癌變,屬炎症型的則惡變較少;

3. 體積較小、帶蒂的息肉,多屬於良性,且不易癌變,不必緊張害怕。但寬基廣蒂的息肉常難平安,容易癌變。

4. 某些有遺傳傾向的息肉,如家族性結腸息肉等容易癌變;

5. 多發性息肉癌變的機率增加,如一個息肉和100個息肉的癌變可能肯定不一樣。

胃息肉:發現了就得切除

胃體上的息肉可以長得很大而不被患者察覺,多在胃鏡檢查時發現。胃息肉有惡變的「潛能」,要積極地進行治療,減少胃癌的發生。

對於直徑<0.5釐米的胃息肉,少於兩個可直接活檢鉗摘除;

對於直徑<2釐米的胃息肉,需要切下來送病理科鑑別病理分型;

對於直徑>2釐米的息肉,由於手術創面較大,常需要住院治療。

腸息肉:發現應儘早切除

大腸息肉,經常多發分佈,平時隱蔽生長,到時搖身一變就可成為結腸癌。

腸息肉表面很脆弱,容易出血,一般病人發現血便會意識到去看醫生,但往往病情已經不輕了。

大腸癌的緩慢過程:小息肉→大息肉→不典型增生→癌,整個過程可能持續1~2年。

一般來說,單個、兩個息肉癌變概率不高,但數量越多,癌變機會越高;息肉越大癌變率也越高。

1釐米以下的息肉癌變率為1%~3%;

1釐米~2釐米的息肉,癌變率為20%;

2釐米以上的息肉癌變率則為50%。

一般情況下,發現有腸息肉,應儘早切除,以免惡化成大腸癌。

45歲以上、經常無緣無故拉肚子的最好每年做個腸鏡,懷疑有息肉癌變者應3~6個月復查一次腸鏡。

膽囊息肉:>1釐米得切掉膽囊

一般來說,膽囊息肉直徑在0.1釐米或0.2釐米以下,患者不必恐慌,每一兩年內做一次B超檢查即可。但如果膽囊息肉直徑超過1釐米那就有高度癌變的風險了。

一般多發膽囊息肉直徑>1cm,單發膽囊息肉直徑>0.8cm,尤其是年齡50歲以上的,必須快速進行手術切除膽囊,以防癌變。

宮頸息肉:更年期女性儘早摘除

宮頸息肉多在婦科檢查時發現,絕大多數宮頸息肉都是良性病變,但也有可能癌變。

年齡超過45歲,尤其更年期前後患有宮頸息肉的女性,應及時摘除息肉,將息肉送病理檢查,如有惡變徵象,儘早採取治療措施。

鼻息肉:手術是首選方案

鼻腔的息肉長到豌豆大小時才會出現鼻塞、鼻衄等症狀而被醫生看到。如果息肉阻塞咽鼓管,可能會導致患者耳鳴、聽力減退,還可引起打鼾、鼻竇炎、慢性咽炎等耳鼻咽喉並發症,更致命的是可引發癌變。

一旦出現鼻塞感加重症狀,建議到醫院做鼻窺鏡檢查。如果確診是鼻息肉,手術是首選方案,以緩解鼻塞,恢復鼻呼吸。並在術後做活檢明確診斷。

甲狀腺結節:>4釐米多已經癌變

調查顯示,甲狀腺結節的患病率高達18.6%,其中有5%~15%為惡性,即甲狀腺癌。一般結節直徑>1厘米時就能用手摸到,這也是初步檢查甲狀腺最簡單的方法。

結節直徑<1釐米,原則上不用怕不用管,只有少數需要做甲狀腺細針穿刺;

結節直徑在1~4釐米,那就必須做穿刺檢查;

結節直徑>4釐米,很可能已發展為惡性腫瘤,需盡快手術治療。

肺結節:>0.8釐米要小心

隨著低劑量螺旋CT的應用,肺小結節的檢出率逐步提高,大約40%左右的受檢人查出患有肺小結節。但是96.4%的肺結節都是良性結節。但隨著結節的增大,惡變率就會顯著增加。

結節直徑<0.5釐米的多為良性,結節直徑>0.8釐米的要小心。

每年檢查一次低劑量螺旋CT,是肺癌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的正確方法。

乳腺結節:不痛的結節最危險

患者通常都是發現乳腺內有結節時才來就診,如果結節沒有痛感,一定要小心乳腺癌!

發現乳腺結節,應先做超聲、鉬靶或核磁等檢查,鑑別乳腺腫塊的良惡性。懷疑惡性,儘早手術切除。

淋巴結腫大:不痛更嚴重

感冒發燒、牙齦炎、咽喉炎後都可能會淋巴結腫大。但注意:淋巴結腫大,但是不痛,這不是小事!惡性淋巴瘤最典型的表現就是淋巴結無痛性腫大。更可怕的是,淋巴瘤在我國發病率上升速度驚人——每年以5%的速度增長。

淋巴結腫大,不痛,伴有長期不規則發熱,應盡快到專業的醫療機構進行診斷與篩查。

原文出處

膽囊息肉 癌變 手術 肺結節 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