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阿斯匹靈恐出血? 心臟科醫師這麼說

過往研究告訴民眾,成年人定期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能預防心臟病、中風等疾病發作風險,不過近期卻出現大翻轉。
過往研究告訴民眾,成年人定期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能預防心臟病、中風等疾病發作風險,不過近期卻出現大翻轉。
圖/ingimage

過往研究告訴民眾,成年人定期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能預防心臟病、中風等疾病發作風險,不過近期卻出現大翻轉。美國心臟學會發布新的研究認為,阿斯匹靈雖有保護心臟功能,但也可能造成胃出血情形,建議定期服用民眾,應先諮詢專業醫師建議。

據美國心臟病學會(ACC)和美國心臟協會(AHA)所發佈的新準則,若有出血風險增加的成年人,不應為防止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而每天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而大規模國際臨床實驗也發現,每天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長期下來對健康老年人延長壽命並無效益,反而可能導致大出血。

而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也指出不建議70歲以上的健康老年人每天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並聲明無心臟病或中風歷史的老年人,每天服用阿斯匹靈可能造成的腸胃出血風險,大於防止心臟病的利益。

如此翻轉的概念,馬偕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葉宏一表示,阿斯匹靈的確不是人人都適合天天吃,仍要看其疾病與身體狀況。葉宏一說,阿斯匹靈有鎮痛解熱、防血栓效果,以前建議50歲以上成年人定時服用,已是1980年代左右的研究;而過往研究也顯示,1萬人服用阿斯匹靈中約3人會出現胃出血、胃潰瘍等胃部不適等副作用。

葉宏一指出,像是本身有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服用阿斯匹靈能防止血管堵住,降低血栓、減少心肌梗塞風險,而在減少血栓的同時也能降低中風;此外,對於有做過心導管手術、動脈支架的患者,阿斯匹靈亦是保命丹。不過阿斯匹靈同時也有壞處,像是傷胃,某些人服用後會感到胃不舒服;另外,阿斯匹靈雖能抑制血栓,但同時也增加了出血風險。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則表示,阿斯匹靈算是不錯的藥,但仍要視情況使用;民眾如有心血管疾病、血管硬化狹窄超過50%等,或有家族史等危險因子,服用後可減少死亡風險。

不過王宗道也指出,阿斯匹靈作為心血管用藥時,因劑量不大,對胃的影響並不大,但本身有胃潰瘍或胃出血的患者,恐有出血疑慮,就不適合服用;並隨時注意胃是否有不舒服,或注意如廁後,大便是否變黑色或是比較稀。此外,良好的生活習慣,如適量運動、減重、戒菸,並飲食控制下手,來降低血壓、血糖、血脂,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上上之策

葉宏一說,其實服用阿斯匹靈的好壞,就像是天平的兩端,一邊是防血栓,一邊是出血風險,其實不只是阿斯匹靈,患者決定用藥前,應跟醫師討論該藥物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才不會白走冤枉路。

※ 點我加入元氣網LINE@ 好友,掌握最新健康、講座資訊!

阿斯匹靈 心血管疾病 血栓 腦中風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