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另一半這個行為可能害你短命!研究:早死風險高達42%

研究發現,伴侶不關注對方,會造成另一半管理日常壓力和情緒的能力變差。不斷累積的壓力,足以使早死的風險高達42%。
研究發現,伴侶不關注對方,會造成另一半管理日常壓力和情緒的能力變差。不斷累積的壓力,足以使早死的風險高達42%。
示意圖/ingimage

嘮嘮叨叨的老伴雖然讓人嫌煩,但也許有益身心?

你可能會覺得,跟一個不肯聆聽、關懷彼此的伴侶生活,會讓你脾氣變得暴躁。研究人員表示,它也可能使你短命。一項研究發現,伴侶不關注對方,會造成另一半管理日常壓力和情緒的能力變差。不斷累積的壓力,足以使早死的風險高達42%。

愛丁堡大學的心理學家團隊,評估約1200名25至74歲的人,他們與配偶或伴侶同住。參與者在1995、1996年起接下來的20年間進行研究。他們被要求評估伴侶理解、關心和欣賞他們的程度。經過10年,再請參與者回答同樣的問題。另外,他們也要定期填寫報告,記錄每天的壓力事件和情緒,負面情緒如恐懼、絕望、沮喪或焦慮,積極情緒如快樂、冷靜、滿足或自豪。

研究人員發現,那些對壓力處理能力較差的族群表示,在過去十年間,伴侶對他們變得不那麼關心。這些人在20年研究期間內的死亡風險增加了42%。這種聯繫可以解釋為,那些無法處理日常壓力引起負面情緒的人,可能是因為他們的伴侶不願傾聽。

儘管這項發表在《心身醫學》(Psychosomatic Medicine)雜誌上的研究結果,被團隊描述為小型研究,但在日後深入研究時,可能會有其影響力。

已知慢性壓力會造成身體損傷,先前已有研究證實它會改變腸道細菌、升高血壓,從而增加中風風險,並導致皮質醇升高而增加葡萄糖產生並限制胰島素作用,可能導致糖尿病患者預後更差。(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 點我加入元氣網LINE@ 好友,掌握最新健康、講座資訊!

壓力 負面情緒 中風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