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30歲高血壓病人之死!血壓用藥10錯誤千萬別犯

量血壓示意圖。
量血壓示意圖。
圖/ingimage

上午,一個警察朋友過來開藥,給我講了一個年輕人高血壓的故事。

昨天他剛參加了一個同事的追悼會,同事剛過完30歲生日,因腦出血搶救無效去世。大家都知道他有高血壓,血壓最高200mmHg,其他病情不詳,不過他從不吃藥,也不聽別人勸告去醫院看病,結果悲劇了。他是獨子,留下的年邁父母悲痛欲絕。試想一下,一對失獨老人如何面對這個現實,以後又該怎樣生活?

如果聽信醫生,他的結局將完全不同

根據他高血壓的發病年齡和高血壓的嚴重程度分析,他的高血壓最大的可能是繼發性高血壓,也就是​​由其他疾病比如慢性腎臟病、腎上腺疾病等引起的高血壓,也不除外他有腦血管瘤,具體病情已無法得知。但無論什麼情況,用藥治療,將血壓控制達標,避免心、腦、腎併發症的發生是核心治療,也是各種高血壓治療的硬道理。

遺憾的是,許多人對待高血壓有許多錯誤認識,最常見的就是不敢吃藥,其他還有:不難受就不用降壓藥;降壓藥不能隨便用,一旦用了就停不掉(擔心藥物依賴);血壓正常了就停藥,血壓高了再吃(按需用藥);長期使用降壓藥有副作用(因噎廢食);降壓藥損害腎臟(擔心損害腎臟以及性功能)等,最終這些患者不是毀於疾病,而是毀於健康誤區和健康謠言。

其實,高血壓是逐漸發生的,開始可能有些不舒服,時間長了反而沒有感覺了,這如同溫水煮青蛙。可是,沒有感覺不等於沒有危害,等發生了心梗、腦梗、腦出血等感覺到的時候,可能已經晚了。

高血壓是終身性疾病。高血壓的形成是遺傳與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而且是不可逆的。當然,通過減鹽、限酒、減肥、運動等非藥物措施,血壓可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下降幅度很少超過20mmHg,真正的降壓治療還得依靠藥物,而且降壓藥要終身使用。降壓藥不是成癮性藥物,沒有依賴性,可隨時停藥,問題是,高血壓是終身性疾病,需要終身用藥治療。

一些患者,血壓高了用藥,血壓正常了停藥,這種「按需用藥」的做法是非常錯誤的,往往導致血壓波動,而心梗、腦梗等併發症往往是在血壓不穩的時候發生的。血壓正常了是用藥的結果,停了藥血壓當然反跳了。應該「按時吃藥」,每天固定的時間使用固定的劑量,可以保持血液中一個恆定的藥物濃度,以維持一個穩定的血壓。

不可否認,任何藥都不能避免副作用。不過,最新指南推薦的一線降壓藥已將副作用控制的很小。再者說了,降壓藥的副作用再大也大不過高血壓的並發症,擔心副作用而不用藥控制血壓,那不是因噎廢食嗎?

民間關於降壓藥損害腎臟的說法由來已久而且非常頑固,這裡的腎臟也暗含男性性功能之意。首先,高血壓可引起腎損害並加速腎功能惡化,這已經是醫學常識,控制血壓是保護腎功能(保腎)的最主要措施,沙坦類,普利類,地平類通過控制血壓都有保腎的作用,尤其是前兩種更是慢性腎臟病的首選用藥;其次,高血壓導致的動脈硬化是器質性勃起障礙的主要原因之一,降壓、治療動脈硬化也是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的主要措施。總之,腎臟是高血壓傷的,而不是降壓藥傷的。

高血壓是導致出血性腦中風最主要原因。<br />圖/Ingimage
高血壓是導致出血性腦中風最主要原因。
圖/Ingimage

關於高血壓的這些常識,請人人皆知

成年人血壓≥140mmHg 和/或90mmHg 就是高血壓,無論年齡。中國成人高血壓患病率高達25.2%,全國高血壓患者人數2.7億人,是患病率最高的慢性病。

高血壓是導致心梗、腦梗、腎衰最重要的危險因素。據統計,全國每年有200萬人死於與高血壓有關的疾病。而且6成以上的冠心病人、8成以上腦梗病人、9成腦出血病人都有高血壓史。可以說,高血壓是人類健康最主要的殺手。所以,正確認識高血壓並嚴格的控制血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1、何時啟動降壓治療?

① ≥60 歲的高血壓患者,收縮壓≥150mmHg 和/或舒張壓≥90mmHg 即可啟動藥物降壓治療;

2、血壓降到什麼目標?

① ≥60 歲的高血壓患者,降壓靶目標值是收縮壓<150mmHg 和舒張壓<90mmHg;

當然,對糖尿病和腎病患者降壓的目標值目前還有不同的意見,總的趨勢是,這兩類患者的降壓目標值應該更嚴格一些。

高血壓的發生,與遺傳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關。控制高血壓,除藥物治療外,還應該改善生活方式,但藥物治療無疑是主要措施。

高血壓起始用藥包括ACEI類(普利類)藥物、ARB類(沙坦類)藥物、CCB類(地平類)、噻嗪類利尿劑、β受體阻斷劑等。

血壓藥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血壓藥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3、高血壓用藥10個錯誤。

誤區一:沒有感覺,就沒有問題。

血壓升高後會感覺頭痛、頭暈、耳鳴、失眠等。但有些人卻沒什麼感覺,這如同溫水煮青蛙,慢慢的升高反而不難受了。

沒有感覺不等於沒有危害,等發生了心梗、腦梗、腦出血感覺到的時候,可能已經晚了。所以,血壓升高,無論有沒有感覺都應該用藥。

誤區二:降壓藥不能隨便吃,一旦吃了就斷不了

降壓藥不是成癮性藥物,沒有依賴,可隨時停藥。問題是不能停,一旦停藥,血壓會重新升高。

高血壓是個終身性疾病,需要終身用藥控制。這樣說,不是藥有依賴性,而是高血壓有依賴性。

當然,早期無家族史的高血壓,通過改善生活方式,血壓能夠恢復正常,可以不用藥。除此之外,應該用藥治療。

誤區三:開始不能用好藥

治療感染不能首選高級別的抗菌素,因為一旦耐藥,便無藥可用。這是由於細菌有對抗藥物的能力。

降壓藥作用的對像不是細菌,而是受體,不會出現類似抗菌素耐藥的情況。

所謂的好藥,不但降壓效果好,副作用小,而且對心、腦、腎等器官的有保護作用。所以選擇降壓藥,哪個好,就選哪個,而且開始就用好藥。

誤區四:血壓高吃藥,血壓正常就停藥

用藥後血壓正常,是藥物的作用的結果,是藥物控制下的平衡,停藥後平衡被打破,血壓會重新升高;

高了用藥,正常就停藥。這種按需用藥的模式會導致血壓總是處於波動之中,而心梗、腦梗等並發症都是在血壓波動時發生的。

誤區五:血壓越低越好

收縮壓最好維持在110-140mmHg之間,過高或過低,並發症和死亡率都會增加,這就是著名的降壓治療的J曲線。

同樣的道理,舒張壓最好維持在70-90mmHg之間。

誤區六:發現血壓升高,要快速降到正常

血壓是逐漸升高的,降壓也要逐漸下降。除了高血壓危像等緊急情況外,不建議快速大幅度降壓,否則會引起腦灌注不足等意外情況。

對高血壓急症,24~48小時內把血壓緩慢降至160/100mmHg即可,一般不需要靜脈用藥。

臨床普遍使用心痛定(硝苯地平)舌下含服緊急降壓,目前認為是不合適的。除降壓過快外,還可引起交感神經興奮而誘發心腦血管病。

誤區七:降壓藥隔幾年就要更換

如果正確的選擇了降壓藥,血壓控制的很好,而且沒有出現副作用,應該繼續用下去,不建議定期換藥。

除非新品種上市,而新藥在療效和副作用方面都有很大的優勢,可以考慮換藥。

誤區八:降壓藥有副作用

任何藥都有副作用,包括降壓藥。但FDA批准的原研藥(進口藥)相對很安全。如果按說明用藥,副作用會很輕微。

不要因噎廢食,和高血壓的危害相比,降壓藥的副作用微乎其微。

誤區九:降壓藥傷腎

這種說法由來已久而且非常頑固,這裡的腎臟也暗含男性性功能之意。

沙坦類,普利類,地平類降壓藥通過降壓有保腎的作用,尤其是前兩類藥物更是慢性腎髒病的首選用藥,並有改善性功能的作用。

高血壓導致的動脈硬化是男性勃起障礙的主要原因,降壓、治療動脈硬化也是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的主要措施。

總之,傷腎的是高血壓,而不是降壓藥。

誤區十:保健品也能降血壓

近些年降壓保健品越來越多,比如降壓枕、降壓手錶、降壓帽、降壓鞋墊等,這些保健品都聲稱有良好的降壓作用,但結果並非如此。

保健品的降壓功效根本就沒有經過科學的臨床認證,使用這類保健品降壓,即使保健品沒有危害,也會延誤高血壓的治療。

我想對所有高血壓患者說…

臨床上我一直對患者說,對待高血壓如同對待近視眼,眼睛近視了,配一副眼鏡矯正正常就OK了,既不影響工作,也不影響生活。近視眼一旦形成大多數不可逆的,戴不戴眼鏡都不能改變這個現實。

某些疾病,比如白血病、骨髓瘤、許多癌症等,目前還沒有更好的治療措施,患者再有錢也可能都無法留住生命。但是,高血壓的治療,既不缺醫,又不少藥,可仍有那麼多人年紀輕輕就死於高血壓的並發症,實在是令人痛心和惋惜。

平時不查體,發現了高血壓不用藥,或者用藥治療了卻不達標,一系列的錯誤做法一步一步將一個鮮活的生命喪送掉。而最終毀掉他們的不全是疾病,而是對疾病的錯誤認識。請相信科學!相信醫生!

原文出處

▼ 掌握最新健康資訊 立即加入元氣網LINE@

加入好友

高血壓 副作用 動脈硬化 性功能障礙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