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突然不適 ,救護車還沒到怎麼辦?名醫教您撐到救護車抵達的自救法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

突然覺得胸悶、喘,疑似心臟病發作,該如何自救?領帶綁手腳?用力捶心臟?

台南安南醫院心臟心血管中心副院長李聰明,提醒大家不要用錯方法,更建議一定要趕快打電話叫救護車,如果有舌下含片趕快含!如果沒有急救的藥物,快用力原地踏步,可以讓血壓上升,努力撐到救護車來。

▍領帶綁手腳?緩不濟急還可能引發缺血,NG

最近網路瘋傳心臟病自救時用量血壓的橡膠軟管,或是用領帶把手腳綁住。李聰明表示,這個方法可能是想要靠綁住手腳以後,血液不會往四肢跑,可以保護心臟有足夠的血壓和血量供應,但是在花時間綁四肢的時候就拖延多少時間了?

這方式緩不濟急,而且綁的時間也不能太久,否則可能造成四肢缺血,所以最好不要。

▍用力自捶心臟?急救意義=0,NG

過去也有人說要用力捶心臟自救,李聰明說,這種說法可能是針對心室頻脈的嚴重心律不整,利用手捶的一焦耳力量想讓心律回到正常。不過急救用的電擊是三百六十焦耳的電擊,一焦耳對心室頻脈的急救,不僅意義等於零,而且還可能引發另外更嚴重的心律不整,因此也建議最好不要做。

▍叫救護車加上用力原地踏步,可升血壓撐到救援來

不過根據統計,有半數的心臟病發病患沒有等到救護車來,在家就沒呼吸心跳了,李聰明說,所以在等待救護車趕到前學會自救確實有其必要性。

由於心肌梗塞等心臟病發、讓人感覺人要昏厥前,通常是因為血壓突然下降。所以他都常跟心臟病老患者提醒,如果感覺胸悶、喘等不適,除了要叫救護車,更要趕快用力地「原地踏步」,可以讓血液從下往上迴流,讓血壓上升,能多撐一段時間。

日前就有一位患者,利用這個自救法被救回來。他跟李聰明說,他家很偏遠,救護車抵達要一段時間,他就是牢記李醫師的提醒,趕快原地用力踏步,撐到救護人員到才撿回一命。

▍用力咳嗽但不能一直咳

另外,過去網路上也有香港的醫師建議「用力咳嗽」雖然後來被很多人反駁,但是李聰明說,咳嗽也是一種自救法,但是要用對。

所謂咳嗽自救不是要患者一直咳,而是要有效率地深呼吸後,像要把痰從肺咳出來那樣深,而且是慢慢每隔兩秒咳一下,這樣也可以讓血壓上升,不會讓人一下就暈厥過去。另外要注意,咳嗽自救法也不是一直咳,而是咳幾下就好,如果不停咳嗽,血壓反而可能又降低了。

▍感覺劇痛是主動脈剝離,不能咳

但是胸悶同時合併有劇烈疼痛者,就不能咳嗽自救。李聰明說,心肌梗塞或不穩定心絞痛的胸痛是慢慢加重的類型,而有突然劇痛的心臟病則比較像是主動脈剝離的情形,血壓會飆升的很高,咳嗽反而有危險。

▍舌下含片救命前要確認不是血糖低

有心絞痛的心臟病人在醫師在指示下,隨時備有舌下硝化甘油,這是最好的救命法。但是之前南部有人全身無力,朋友以為是心臟病發給了硝化甘油舌下含片,結果卻是血糖過低差點要命。

李聰明提醒,許多糖尿病友同時也有心臟的問題,一定要先認清楚到底是血糖過低還是心肌梗塞?如果是心臟問題,一定會有胸悶和喘的問題,但是有些血糖過低也可能會喘。所以建議先含一顆糖,如果十幾分鐘都沒有改善,就有可能是心臟問題,此時再含舌下硝化甘油也不遲。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 點我加入元氣網LINE@ 好友,掌握最新健康、講座資訊!

咳嗽 心臟病 胸悶 心肌梗塞 主動脈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