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清潔+飲食 跟體臭說掰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豔陽高照的體育課後,一定會傳出令人無法忍受的氣味,每一個人身上都會有濃濃汗臭味;其實體味與汗水密切相關,除身體會藉由汗水分泌味道外,汗水也容易與細菌結合發酵後,造成難以忍受的異味。保持皮膚清潔,定時定量均衡營養吃每一餐,才有可能降低體臭。

不透氣鞋襪引起腳臭

許多人在忙碌一天後,回家脫鞋發現腳很臭,是因為鞋子不透氣影響,雙腳其實很容易出汗,表面又有很多細菌和黴菌,若長時間穿襪子或鞋子不透氣,很可能因為潮濕與溫度出現異味,因此要避免腳臭,一定要保持乾燥與透氣,能有機會最好脫下鞋子讓腳休息一下。

內衣褲容易吸汗 必須每天清洗

女性內衣褲有點類似襪子,緊密穿戴一整天,不斷吸收身體汗水,若洗滌次數不足或根本懶得洗,就很容易發出異味,讓自己與別人感到不舒服,最好的方法就是選購透氣布料,每天清洗內衣褲,把身體髒污去除乾淨,才能夠避免惡臭味,讓自己不但外在美麗,內在也讓人親近。

飲食必須注意

飲食也是引發體臭的原因之一,大蒜是家喻戶曉的臭食,不但會讓嘴巴傳出惡臭,大蒜成份也會因血液循環到達全身,讓身體四處都散發臭味,讓人難以靠近,洋蔥也會有類似作用;另外,大量喝酒也會干擾其他人,當身體要排出酒精,會把毛細孔打開,讓含有酒精的代謝物排出,因此身體的味道特別難聞。

可能罹患疾病

如果發現清潔身體、清洗衣物、控制飲食都沒辦法控制體味,那就有可能是身體患有疾病,要盡快就醫找出原因,許多老人家體味很重,原因是新陳代謝變慢,或罹患糖尿病,會讓人無法利用血糖,身體必須燃燒脂肪才能獲得能量,但卻也因此散發異味,讓周遭他人難以忍受。

國內專家意見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當皮膚細菌會分解汗水,身體就會發出異味,部分病患因為汗腺比較發達,會用止汗劑,鋁鹽成份會暫時堵住汗腺,降低部位出汗量,但許多人都用錯方法,早上出門前才使用,但止汗劑正確的使用方式,應該是在洗澡後馬上使用,才能有最好效果,降低排汗量,避免身體異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止汗 腳臭 新陳代謝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