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7種症狀別硬撐!超過時間還沒好可能是大病

胸痛示意圖。ingimage
胸痛示意圖。ingimage

咳嗽、頭痛、鬧肚子……在你眼中,或許這都是小毛病,買點藥或者睡一覺就扛過去了。

可你未必知道的是,某些小症狀超過一定的時間不能好轉,很可能是大病預警。

《生命時報》採訪權威專家,總結了身體7種症狀的「最後期限」,一旦超過這個時間,趕緊看醫生。

量體重示意圖。ingimage
量體重示意圖。ingimage

1、半年內體重大幅減輕

合理膳食和適量運動,有助維持身體健康狀態,但如果沒有刻意控制飲食和增加運動量,半年之內體重大幅下降,並伴有疲勞、乏力、酸痛感等,要當心可能是一些較嚴重的疾病。

由於腫瘤細胞會消耗人體營養,短期內不明原因的體重大幅減輕,很可能是腫瘤信號,如大腸癌、胰腺癌、肝癌等。

其他常見原因有:

內分泌系統疾病,如糖尿病、甲亢;消化系統疾病如慢性胃炎、消化道潰瘍、肝硬化等;精神性疾病也不可忽視,如抑鬱症。這種情況一定要及時去醫院排查腫瘤,如實告訴醫生既往病史和家族遺傳病史,並根據相關症狀,在醫生指導下做檢查。

2、大便異常持續1~2週

「多長時間大便一次?」、「排便是否順暢?」、「便色有無異常?」這些問題,若不是醫生問起,很少有人注意。

當排便習慣改變超過1~2週,意味著腸道功能異常,需要引起注意。

在飲食習慣沒改變的情況下,大便突然時乾時稀、粗細不一,甚至帶血或黏液,最好及時排查一下是否是腸道腫瘤。

有胃潰瘍和萎縮性胃炎病史的患者,如果長時間排泄黑色柏油便,需考慮消化道出血或胃癌風險。

健康體檢時,大便潛血和肛門指診檢查是篩查消化道腫瘤最基本的項目,體檢中不能嫌麻煩而漏做。

建議45歲以上或有消化道腫瘤風險的人,每年最好做一次胃腸鏡檢查。大便異常超過2週時,要及時就醫,不要自己隨意服藥。

3、突發性胸痛超5分鐘

導致胸痛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統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等。但只要出現突發性胸痛,都應立即就醫。

心臟問題引起的胸痛最危險。如心絞痛,多表現為悶痛、壓榨性疼痛或胸骨後、咽喉部緊縮感,有些患者僅有胸悶,可分為典型性心絞痛和不典型性心絞痛。

典型的心絞痛常在勞累、情緒激動、受寒、飽食、吸煙時發生,歷時1~5分鐘,很少超過15分鐘。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疼痛在1~2分鐘內(很少超過5分鐘)消失。不典型性心絞痛常與胃病、牙痛、肩周炎發作,易與其他疾病混淆,需注意識別。急性心肌梗死疼痛部位與心絞痛相仿,但性質更劇烈,持續時間可達數小時,常伴有休克、心律失常及心力衰竭,並有發熱,含服硝酸甘油多不能使之緩解。

另外,帶狀皰疹、脊柱退行性變、腫瘤等可引起肋間神經痛。常見症狀為胸部疼痛、咳嗽、深呼吸或打噴嚏時疼痛加重。

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稍微活動一下就感到胸悶、心慌,並時常出現僅有幾秒鐘的心前區或胸骨後痛,就應特別注意,及早就醫診治。

患有冠心病的人應隨身攜帶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藥物,發作時立即舌下含服並及時就醫。

4、喉嚨痛超過3週

喉嚨痛通常是病毒感染的結果,冬季尤其常見,症狀通常持續1周自行消失。但如果喉嚨痛超過3週,應儘早就醫。

反流性食管炎由於反流液體進入食管與氣管交接口,也會刺激引起喉嚨疼痛,此外,部分頸部和顱底腫瘤患者也有喉嚨痛症狀。

咽拭子檢查是最基本的致病因素檢測方法。若檢測為細菌感染,如鍊球菌咽喉炎,需要接受抗生素治療。

當喉嚨痛伴隨腺體腫大時,應遵醫囑接受血液檢查,排查免疫性疾病和骨髓異常、淋巴瘤和白血病的可能。

喉嚨痛。<br />圖/ingimage
喉嚨痛。
圖/ingimage

5、傷口3週不癒合

身體有一個強大的免疫系統,當皮膚有傷口時,吞噬細胞和體液會幫助癒合。

如果傷口3週內不癒合,或出現異常症狀,可能意味著身體的免疫系統出了問題。

糖尿病患者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調節功能不正常,影響了機體的糖代謝,組織的再生修復功能受累,從而造成傷口不易癒合。體質較弱的人傷口也好得慢,是因為本身營養不良,外傷後破壞機體的代謝平衡,使體內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消耗過度,從而影響傷口癒合。生活中應定期檢查皮膚,觀察是否存在異常變化。

外傷後觀察傷口癒合和潰爛程度,後背等自己看不到的部位,可請家人幫忙檢查。

6、咳嗽伴氣短超過3週

咳嗽是最常見的病症,一般3週即可痊癒。但如果咳嗽持續時間過長,並伴有氣短症狀,有可能是一些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前兆。

有長期吸煙習慣的中老年人如果時常咳嗽,伴有少量黏液性痰,有罹患慢阻肺的可能。年輕人有這樣的症狀,並有過敏史,可能是哮喘前兆。

持續咳嗽的其他原因還包括:慢性支氣管炎、黴菌和塵蟎過敏、支氣管擴張症、鼻後滴漏,某些處方藥物也會導致咳嗽。

建議有不良生活習慣和過敏史的人咳嗽時間過長,應及時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7、持續頭痛超過1週

每個人都有過頭痛的經歷,多是疲勞所致,大部分沒有器質性病變,但如果持續時間超過1週,最好及時就醫。

頭痛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

急性頭痛主要與心腦血管疾病有關,伴有頭暈、噁心、嘔吐。慢性頭痛包括神經性頭痛、血管性頭痛、緊張性頭痛、偏頭痛和頸椎病引發的頭痛。往往是慢性疼痛的急性發作,持續時間超過1週,如不及時就醫,嚴重可導致精神抑鬱。

頭痛持續發作時,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服用止痛藥,也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局部痛點注射、理療、射頻等治療。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偏頭痛 咳嗽 腫瘤細胞 心絞痛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