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下水前四步驟 看穿泳池水質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莊宗勳/報導】

炎炎夏日,許多民眾喜歡結伴到游泳池戲水消暑,但沒有經過確實消毒的游泳池,卻可能蘊藏病菌,傳染疾病,結果敗興而歸。只是,該如何判斷水質是否乾淨,多數人都「霧煞煞」。

檢驗報告 判斷水質第一步

「最簡單的方法,當然是查看衛生局公布的檢驗報告。」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表示,依據「台南市營業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制定的游泳池水質標準,稽查員定期抽驗酸鹼質、自由有效餘氯、生菌數、大腸桿菌,若連續兩次不合格,將向負責人開出三千元以上罰單。

望聞問切 看穿水質真面目

除了查看檢驗報告,民眾可以掌握「望、聞、問、切」等四個小撇步,自行判斷水質是否乾淨。

望:就是目視池水狀況,正常來說,池水應該是無色、透明、澄清,上頭沒有任何漂浮物,可以直接看見池底,在水中的能見度有15公尺以上。另外,池水要保持溢流狀態,溢流溝不能出現沉積物。

聞:就是站在池邊聞一聞,若聞到明顯刺鼻臭味,代表水中自由有效餘氯已轉化成殺菌功能很低的結合氯,因此發出刺鼻臭味。

結合氯是自由餘氯與汗水、唾液、鼻涕等反應的結果,也是造成刺鼻氣味的主因。結合氯的殺菌能力僅是自由餘氯的五百分之一,也就是說,有刺鼻臭味的池水殺菌不完全,甚至可能含有微量三鹵甲烷致癌物。

問:詢問工作人員何時消毒?多久驗一次水質?若答案並非每兩小時一次,那就要多當心了。最好再打聽一下其他人對於該游泳池的評價,是否曾因水質不乾淨而出現疾病?水質越乾淨,游泳時皮膚越舒服。

切:用手拍打池水,如果水中產生的氣泡在15秒中消失,表示水質正常。但若超過15秒鐘還有泡沫存在,就代表水裡的含油量過高了。

泳池菌多 眼睛皮膚易致病

為何需要如此謹慎?林聖哲表示,池水可能蘊藏各種病菌,影響民眾身體健康。像是腺病毒會引發「流行性角膜結膜炎」,眼睛有異物感、燒灼感,還有怕光、流淚及輕度視力障礙等症狀。

而黴菌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病」,若不慎喝到有大腸桿菌的池水,也可能造成腸胃炎,嚴重腹瀉。另外,有些民眾體質對消毒劑的含氯成分過敏,將導致其他過敏性疾病。

無氯消毒 不如加氯穩定

因部分民眾對氯過敏,或不喜歡氯的輕微漂白水氣味,所以衍生出臭氧、銅銀離子法或spado無氯殺菌劑等各種無加氯消毒方式。

spado無氯殺菌劑是利用電性中和的原理殺死大腸桿菌等細菌,優點是不需使用氯,避免泳客疑慮,經常被日本拿來作溫泉消毒;缺點是殺菌效果是否比氯來得好還有待評估,目前並不普遍,要使用這種方式消毒需經過衛生局審核通過。

林聖哲說,其實殺菌效果還是加氯消毒最穩定,透過添加次氯酸鈉溶液、氯粉來氧化、消毒,去除水中雜質與細菌。有些游泳池的池底常出現十元硬幣大的消毒片,則是溶化後的氯錠,並不會影響身體。

濃度適中 不會產生危害

林聖哲說,除非民眾的體質對氯過敏,否則氯的濃度只要適量,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有些民眾會把游泳時出現的任何不舒服狀況,全部歸咎於加氯量太多,但其實人體對於水質酸鹼值的敏感性更高。

林聖哲表示,目前游泳池的水質酸鹼值標準是6.0至8.5。酸鹼值偏低,患有牙周病的泳客可能會出現牙齒酸、舌頭生澀等感覺;乾性皮膚的泳客則會有皮膚潮紅、脫皮、龜裂等狀況,原因是過低的酸鹼值引起輕微化學灼傷,降低乳化油脂的效果。

而酸鹼值偏高時,會造成皮膚起紅斑、身體發癢、眼睛刺痛等感覺,原理是過高的酸鹼值引起皮膚水解或皂化脫脂,就像洗澡時太用力搓洗身體,結果剝掉一層皮。

▇ 你知道嗎

游泳池 多久該換水?

根據不同縣市政府的規定,放水式游泳池每周至少須換水一至兩次,循環過濾式泳池每月至少須換水一次,若未依規定可對業者開罰。

游泳池換水方式可以分成兩種,「放水式」是全部放掉再注入新水;「循環過濾式」是保持溢流,隨時補充新的水。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