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肉類、韭菜不能碰?4個行為你自認養腎其實是傷腎

韭菜被認為會誘發腎臟病,圖為韭菜盒。記者陳睿中/攝影
韭菜被認為會誘發腎臟病,圖為韭菜盒。記者陳睿中/攝影

自從得知患有腎病後,就開始對各種能幫助病情康復的方法動心並行動。其實好多方法對腎病沒有幫助,還會起到反作用。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誤傳的方法吧。

蛋白粉。圖取自營養師帶你吃外食
蛋白粉。圖取自營養師帶你吃外食

一、多吃蛋白粉

一聽說吃蛋白粉能提高抵抗力,就天天補充!

蛋白粉可分為植物蛋白粉和動物蛋白粉。

對於腎病患者來說,植物蛋白粉不利於吸收,會通過肝腎代謝,加重肝腎的負擔。

但是醫生一般會囑咐在正常飲食下,腎友們不需要補充其它蛋白質,不管是植物蛋白或是動物蛋白,都不會起到提高抵抗力的作用,反而還會增加腎臟負擔。

二、多吃藥

一聽說哪種藥能控制病情,就不停的吃!

對於腎友來說,醫生一般會開一些藥來穩定病情。有些藥到一段時間以後就可以停掉,換成其他有助於現階段病情的藥,但腎友認為加上剛開始吃的有效果的藥,會好的更快。

殊不知,藥吃的越多腎臟要代謝的就越多,最後導致腎臟不是被腎病拖垮,而是代謝把腎臟累垮。請不要人為的給腎臟添加負擔!

三、不能吃「發物」

很多健康食物也被稱為「發物」,例如:肉類:牛肉、豬肉、魚肉、雞肉等;菌菇類:香菇、蘑菇等;蔬菜類:韭菜、香菜、蔥等;水果類:荔枝、芒果等。

對於腎友來說,如果沒有發生過敏,就不用過多禁忌,只是在食用的量上要謹慎。比如肌酐升高的患者,一天吃2兩肉(生重)左右是可以的。

如果一點「發物」都不吃,很有可能導致蛋白質微量元素不足,最終導致營養不良,對病情不利。

四、不能動

一聽說運動會累到腎臟,就躺著不動。

就算普通人,成天在家躺著,十有八九會廢掉!如果腎病患者成天在家躺著,這樣做不僅幫不到腎,反而還會給腎臟造成很大的負擔。

腎臟患者還是可以通過適當的運動來增強身體的抵抗力;通過工作實現自我價值。不僅不會累到腎臟,反而會使腎臟更健康。

原文出處

蛋白質 腎臟 腎病 代謝 韭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