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腋下比肚子溫度高是寒性體質?日本名醫教你怎麼判斷

有兩種方法,幫你判斷自己是否屬於寒性體質。一種是「體溫低」,另一種是手腳、肚子和腰部、屁股等處,總是覺得冰冰冷冷的。
有兩種方法,幫你判斷自己是否屬於寒性體質。一種是「體溫低」,另一種是手腳、肚子和腰部、屁股等處,總是覺得冰冰冷冷的。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健康你好《去寒排濕,很快開始瘦》,作者川嶋朗】

睡姿」能察覺「寒濕體質」

有兩種方法,幫你判斷自己是否屬於寒性體質。

一種是「體溫低」,另一種是手腳、肚子和腰部、屁股等處,總是覺得冰冰冷冷的。

現在正閱讀這本書的你,若摸摸自己身體後覺得:「沒問題,是溫暖的」,不妨在早上起床後,請試著再做一次以下的實驗。

醒來之後,立刻把手夾在腋下,並記住這個溫度。接著,用剛剛那隻手放在肚子上。

這時候,是肚子的溫度較高呢?還是腋下的溫度較高呢?

如果覺得肚子的溫度較低,那你就是「寒性體質」。

此外,整夜睡姿固定、睡相好的人,其實也有可能屬於寒性體質。

事實上,人類在睡眠期間,本來就會為了消除身體的痠痛或疲勞,而在無意識中變換許多姿勢。一般來說,體溫會讓被子變熱,而身體為了躲避熱的感覺,就會經常移動位置、變換睡姿。

請看看小孩子的睡姿。因為他們體內細胞很年輕,活力十足,一直保持著熱力,所以睡覺時,總是在被子上翻來覆去。相信很多父母都有這種經驗:半夜突然醒來時,原本應該睡在身旁的孩子,卻跑到了頭上。

然而,部分體寒的人,其身體可能沒有熱到會時常移動位置,所以外觀看起來似乎睡相比較好。

對於這樣的人來說,如果想要改變睡姿,但實際上卻難以改變,可能會使身體承受較大的壓力。

因此,有些人會覺得「不知道為什麼,睡得再久還是無法消除疲勞」,很可能就是因為體寒而不能經常改變睡姿所致。

26項寒性體質大檢測

剛剛說明了如何簡單判斷寒性體質的方法,現在起,從身體狀況和習慣來測試自己是不是寒性體質。

「到底自己是不是寒性體質?」無法確認這個疑問的人,可以透過此測驗,知道自己是否屬於寒性體質。

請閱讀以下的測驗項目,在符合處做記號,之後再確認自己的檢測結果。

檢測項目

□常被說氣色不好

□很容易有黑眼圈

□有慢性頭痛

□手腳總是冰冷

□就算想要溫熱身體,身體還是冰涼的

□只是上下樓梯就覺得喘

□很難入睡或是無法熟睡

□入睡期間,會因想上廁所而醒來

□血壓低

□平均體溫在三十六度以下

□經常為肩頸痠痛所苦

□持續腰痛

□膝蓋痛

□容易拉肚子

□容易疲勞

□就算有睡覺,也無法消除疲勞

□容易煩燥

□對冷氣過敏

□集中力不佳,沒有幹勁

□覺得自己有貧血

□就算夏天也不容易流汗

□早上起床很痛苦

□沒有運動習慣

□覺得自己有便祕

《以下僅女性作答》

.書名:去寒排濕,很快開始瘦:幫自己變成「可融解脂肪」體質,暢通氣血循環,快速活化免疫功能和代謝力
.作者:川嶋朗 
.譯者:呂丹芸
.出版社:健康你好
.出版日期:2019/01/09
.書名:去寒排濕,很快開始瘦:幫自己變成「可融解脂肪」體質,暢通氣血循環,快速活化免疫功能和代謝力 .作者:川嶋朗 .譯者:呂丹芸 .出版社:健康你好 .出版日期:2019/01/09
□有嚴重經痛

□生期理前常有不適症狀

容易輕忽自身是否為寒性體質的,反而是男性族群。

一直以來,大多數人都認為體寒是女性的特有症狀,因此有些人以為寒性體質是女性獨有的。然而,如果男性有以下幾種感覺,本身為寒性體質的可能性極高。

「最近老是覺得很累。」

「最近比以前容易發福。」

好了,各位符合哪幾個狀況呢?

就算只有一項符合,也不可以大意。事實上,只要具備其中一種狀態,你就很可能是標準的寒性體質。

寒性體質 睡姿 疲勞 體溫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