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多數人沒有「體寒」自覺!日本名醫:這個體溫才健康

對於因體寒而導致病痛的患者們,我都會遞出一個熱水袋,跟他們說:「試著用看看吧」,不分男女老少的患者們也都會訝異:「從來不知道這東西這麼舒服」,因而愛上了「暖和」這件事。
對於因體寒而導致病痛的患者們,我都會遞出一個熱水袋,跟他們說:「試著用看看吧」,不分男女老少的患者們也都會訝異:「從來不知道這東西這麼舒服」,因而愛上了「暖和」這件事。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健康你好《去寒排濕,很快開始瘦》,作者川嶋朗】

多數人沒有「體寒」自覺

讓身體溫暖的方法有很多種,我個人最推薦的是「熱水袋」。對於因體寒而導致病痛的患者們,我都會遞出一個熱水袋,跟他們說:「試著用看看吧」,不分男女老少的患者們也都會訝異:「從來不知道這東西這麼舒服」,因而愛上了「暖和」這件事。

把熱水袋放在大腿上或揣在懷中一陣子之後,就能感覺到不只身體表層變暖,彷彿連體內都有暖呼呼的熱流湧出。

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這是因為「當體表溫暖之後,循環全身的血液也變暖」的緣故。

血液流經全身,促使人的身體可以保持溫暖(體溫)。因此,溫暖的本質在於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溫暖的血液不斷循環,體溫就會上升,體內脂肪也會開始慢慢融化……這樣的想像是不是比較容易呢?

只不過遺憾的是,現代人血液循環很差,體溫低—亦即「體寒」的人非常多。

各位又是如何呢?在你周圍親友中,曾經表示自己平均體溫偏低的人,是否比預料中多很多?

「體溫低」當然並非值得誇耀的狀態,然而,似乎有些人(尤其是女性!)對於自己的平均體溫偏低感到沾沾自喜,甚至會帶點自滿的口氣說:「我的平均體溫才(攝氏)三十五度左右呢。」

在我的診所中,還有患者的體溫僅三十四度。這個數字真的是低到讓人瞠目結舌、不可置信。

也有患者來看診的理由是:「我的平均體溫是三十五度,現在三十六度覺得有點熱。」由於患者的原本體溫偏低,所以就算才三十六度多,他也覺得有微熱感。

以日本人的體溫來看,三十六度後半到三十七度是「平均體溫」。

深部體溫(內臟程度的體溫)的理想溫度是三十八度,這才是身心皆健康的人體象徵。

然而,當患者聽到之後,很多人的反應都是:「什麼?這樣不是太高溫了嗎?」

這也代表他們沒有「體寒」的自覺。

接著,我要說明一下為什麼三十八度的深部體溫,其實是最好的。

.書名:去寒排濕,很快開始瘦:幫自己變成「可融解脂肪」體質,暢通氣血循環,快速活化免疫功能和代謝力
.作者:川嶋朗 
.譯者:呂丹芸
.出版社:健康你好
.出版日期:2019/01/09
.書名:去寒排濕,很快開始瘦:幫自己變成「可融解脂肪」體質,暢通氣血循環,快速活化免疫功能和代謝力 .作者:川嶋朗 .譯者:呂丹芸 .出版社:健康你好 .出版日期:2019/01/09
我們體內有一種機能,每天都可以去除不要的物質,並產生需要的物質,例如:分解血液或是臟器的一部分,並製造出新的東西。這種反覆運作的活動,就叫做「新陳代謝」。

人體靠著這種機能的正常運作,來維持生命活動,而能促使機能更加活躍的深部體溫則是「三十八度」。

當深部體溫傳遞到身體表面後,用體溫計測量而得出的平均體溫就是三十六點五度到三十七度左右。

因此,從明天一早起,也快點來量量自己的體溫吧!最正確的體溫測量方法是:早上清醒後,先不要起床,趁還在被窩中時,使用體溫計測量。

如果是女性,雖然會因為經期而略有上下波動,但只要體溫在三十六點五度到三十七度間,就是健康成人的體溫。

若體溫落在三十六度到三十六點五度,還算勉勉強強的健康程度;但如果是三十五度左右,那就代表體溫過低了。

體溫 血液循環 新陳代謝 寒性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