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空腹、飽腹 不宜跑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國人健康意識抬頭,跑步成為既省錢又方便的運動之一。然醫師指出,空腹或飽腹跑步都不宜。

肥胖醫學專科醫師洪建德指出,如早晨空腹慢跑時,主要的能量來源於身體脂肪。這時血液中的遊離脂肪酸會明顯增高,脂肪酸不但為心臟活動的能量來源,其過量可能引起各種心律失常,甚至導致猝死

洪建德強調,特別是五○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由於他們利用遊離脂肪酸比年輕人低,這種危險就更大。在長跑之前,最好先喝些蜂蜜或葡萄糖,以保證能量,避免給身體健康帶來不利。

另外,最好避免飽腹跑步,因食物在腸胃需要時間消化。

若在此時跑步,大量的血液仍集中在胃腸,可能會造成消化不良、胃部下垂,甚至增加患闌尾炎的風險。

洪建德提到,如有嚴重的高血壓或是B型肝炎,也應避免較大量的跑步活動。而肥胖的人平時若缺乏運動,不適合一開始運動量過大,因心肺功能和骨頭的靈活性都比較差,應循序漸進。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建議,跑步切忌只追求速度,真正有效的有氧運動應該注重持續性。

跑步講求呼吸與步伐的配合,比較適中的是「兩步一吸,兩步一呼」或有「一吸一吐」的亦可,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一定的頻率與速度。

而跑的過程應該全身放鬆,更不應該讓心肺系統感到壓力。特別是剛開始跑步時,一定要放慢速度,甚至快走亦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