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內視鏡可發現0.05cm頭頸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利用不同光源照射,內視鏡可以比高端的核磁共振、正子斷層掃描,更早發現頭頸癌或癌前病變。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王文弘昨(29)日指出,利用濾片使光線波長窄化,讓表層微血管及表面粘膜形態凸顯,最小可發現0.05公分的輕度分化不良癌前病變,這類早期發現的患者只要接受雷射切除並追蹤即可,不必化療。

王文弘醫師表示,先進的64切正子斷層造影能發現0.2公分或以上的病灶,但輕度分化不良癌前病變,仍無法發現。然而正子斷層造影優勢是可做全身性造影檢查,偵測深部腫瘤。但由於費用高及輻射曝露,每次費時1.5~3小時,不適合無臨床懷疑時之密集追蹤檢查。

王文弘指出,相對核磁共振、正子斷層掃描,使用不同光源的窄頻影像內視鏡,比較適合頭頸部黏膜表面的早期病變檢查。高危險族群可較密集追蹤檢查,每次檢查時間約5~8分鐘。

他表示,傳統內視鏡使用氙氣為光源,可以見到有如白色日光光源的影像,不容易發現早期腫瘤的微細血管變化。由於癌症生長牽涉血管新生,使用特定濾片,只讓特定波長的光線穿透出來,如為藍光可在最淺處,顯現出紅色的微血管,綠色則顯示較深層的血管,如此便能利用特殊光源可讓異常血管新生及黏膜變化,提早現形。

醫師指出,目前窄頻影像內視鏡無健保給付,每次費用約數千元;正子斷層造影給付的條件是經組織學檢驗確定為特定癌症(包括頭頸癌)的分期檢查,懷疑復發或再分期的檢查,自費則每次約需數萬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血管 內視鏡 癌前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