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喝水都會胖?腸內菌決定胖瘦?最終決定還是在「人」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腸道菌。
腸道菌。
圖/ingimage

收到一個讀者寄來的電郵,點擊裡面的連結後,看到一篇文章,其標題為:喝水都會胖是真的!腸內菌已決定你是胖子還是瘦子。

這篇文章不是謠言,而是有作者具名,也有提供確實的科學參考資料。

而也就是因為如此,我在幾經思考之後,才決定要探究其暗藏的荒唐與矛盾。

首先,該文標題裡的「喝水都會胖是真的!」,是真的嗎?

無可爭議的是,儘管該文引經據典,但卻完全沒有提供任何資料證明「喝水都會胖是真的」。

再來,該文標題裡的「腸內菌已決定你是胖子還是瘦子」,當然就是表示,胖瘦是由腸內菌決定,而非你本人。

但是,該文裡卻說:

「2016年12月《Nature(自然)》雜誌指出目前已知高脂飼料會造成腸道菌相失衡、引起慢性發炎與肥胖」。

「如果偏食而打亂了腸道菌相平衡,就可能因此加劇影響體重」。

「飲食確實能改變這群人們的腸道細菌的組成」。

「藉由飲食的管理能改善腸道菌叢的豐富度,並降低體重」。

那,「高脂肪」「偏食」「飲食」以及「飲食的管理」,不都是由本人決定嗎?

所以,搞了個半天,有關胖瘦,最後的決定,還是在人,而不是腸內菌。

還有,請讀者注意,該文所引用的科學報告,都是用老鼠做實驗的。

老鼠既不會「偏食」,也不會做「飲食的管理」。所以,有再多的老鼠實驗數據,到了人身上,也是枉然。

說得再明白點,如果你選擇高熱量的飲食習慣,那縱然天天跟你(像老鼠一樣)灌食「瘦菌」,這些「瘦菌」最後還是會變成「胖菌」。

總之,「喝水都會胖」是抒發怨氣或開玩笑的話,但絕不會是真的,而決定你胖瘦的人,也絕不會是你的腸內菌,而是你自己(包括你的基因)。

原文:腸內菌決定胖瘦?

腸道 老鼠 偏食 體重 慢性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