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對腸道有益?研究顯示益生菌食物對人體沒有多大用處

最新研究顯示,病患服用益生菌有一半的益生菌服用後便直接排洩出去,剩餘的益生菌只會短暫停留在腸道。(photo by wikimedia)
最新研究顯示,病患服用益生菌有一半的益生菌服用後便直接排洩出去,剩餘的益生菌只會短暫停留在腸道。(photo by wikimedia)

益生菌食物對健康影響小!過去益生菌被認為對腸道有益,但最新研究顯示,病患服用益生菌後,有一半的益生菌將直接排泄出去,剩餘的益生菌只會短暫停留在腸道,隨即被體內的微生物排出去,沒辦法被人體所吸收。領導該研究的研究員伊利內表示,益生菌不但對人體沒有多大益處,若和抗生素一起服用,還會產生壞的副作用。

《細胞》最新研究顯示,益生菌食物並沒有多大用處。過去益生菌被廣泛認為對腸道有益,但研究人員認為,益生菌對人體的影響很小,甚至沒有影響。該研究團隊利用11種常見的益生菌,如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混合作了新的益生菌食品,並觀察病患服用的飲食狀況。但研究顯示,病患服用後有一半的益生菌便直接排泄出去,剩餘的僅在體內徘徊一陣子,隨即被體內的微生物排出去。

根據《BBC》報導,人體內的細胞相當龐雜,有超過一半是由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真菌所組成。伊利內說,外界期待益生菌能為每個人服務的觀念是錯誤的,未來益生菌需要根據患者的需求量身訂做。他們也研究了抗生素對益生菌造成的影響,結果顯示,抗生素不但會消滅壞的細菌,就連有益的細菌也消滅了。

伊利內強調,這項研究結果與目前的益生菌無害的觀念相反,若益生菌和抗生素一起服用可能帶來後果不堪的副作用。雖然益生菌已被證實有一些益處,特別是保護早產兒免於壞死性小腸結腸炎的問題,但微生物和人體的複雜關係仍待更多研究才能找到有效的治療方法。桑格研究所的微生物研究員羅蕾指出,益生菌過去存在很長的時間,也正接受嚴格的研究考驗,雖然腸道能夠阻止微生物侵蝕,阻止病原體入侵,但是否真會排擠益生菌仍有待觀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益生菌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