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無形中總在虐待你的肝!比飲酒、熬夜更傷肝是這件事

「熬夜」是眾所皆知的傷肝習慣,尤其對於本身患有肝臟疾病的人來說。
「熬夜」是眾所皆知的傷肝習慣,尤其對於本身患有肝臟疾病的人來說。
圖片/ingimage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卻肩負體內的解毒、合成分解儲存、免疫和凝血等重要工作,然而很多人卻不善待它,種種壞習慣讓肝漸漸毀損。生命時報列出「傷肝行為排行榜」,以及易罹患肝病的高危族群。

NO.1 負面情緒

工作忙碌、社會壓力大,人們容易緊張、易怒、焦慮、抑鬱,這些負面情緒容易導致肝功能失調。中醫觀點裡,抑鬱者常肝氣鬱結,易怒者則會肝氣橫逆、肝陽上亢,國外也有研究指出,易怒的人罹肝病的可能性高於一般人8倍。

NO.2 過度飲酒

人體90~95%的解毒工作都是由肝臟負責,長期過量飲酒會讓肝臟不堪負荷,久而久之形成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等等。研究顯示,34%的肝硬化死者和25%的肝癌患者,都與大量飲酒有關。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NO.3 用藥不當

英國研究指出,長期服用止痛藥等藥物,會讓肝臟解毒負擔加大,導致肝臟受損。嚴重的藥物性肝損傷可引起肝衰竭,造成肝細胞大面積壞死,整體病死率高達五成以上。

NO.4 熬夜

晚上11點後是肝臟排毒、自我修復的時間,過度熬夜讓肝臟勞累,平常的勞累讓免疫力降低,兩者相加會讓肝臟損傷加大。

肝病4大好發族群

除了喝酒、熬夜等傷肝行為外,還有這些族群也容易罹患肝病:

1.睡不好的人

除了睡眠不足,打呼等導致低質量睡眠問題,同樣會影響肝臟在夜間的自我修復,因此睡不好的人更容易罹患脂肪肝

2.過度減肥的人

肥胖會造成脂肪肝,但過度減肥也會,節食或用藥物強行阻斷營養吸收,會讓體內蛋白質缺乏,低密度脂蛋白合成減少,肝臟運轉出現問題,脂肪就會在肝內堆積。

3.腸胃不好的人

消化道疾病傷害不僅限於腸胃本身,還可能導致其他機能無法運行,這種狀態下再飲酒,更容易導致肝損傷。

4.罹患慢性病的老人

老人易罹患慢性病,用藥過多也容易造成藥物性肝損傷,年紀大了新陳代謝功能衰退,脂肪在器官沈積的機率也隨之增加。

肝臟 脂肪肝 肝病 慢性病 熬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