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前FDA官員認錯:幾十年來我們給的營養建議錯了…問題是錯在哪?


圖片取自網路

日前有篇名為〈FDA專員公開認錯:我們給的營養建議錯了……〉的文章在網路上流傳,內容引述前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官員,同時也是兒科醫生的David Kessler博士在2018年6月的《華盛頓郵報》的節目中的言論:「過去幾十年,我們給大眾的營養建議,是失敗的」,引發熱議。

根據〈FDA專員公開認錯〉一文,David Kessler博士表示,「人們不知道為什麼越變越胖,而大眾堅持多年的營養和飲食建議,從長遠來看似乎是沒有解決肥胖問題。」這篇文章的作者藉由David Kessler博士的「說法」,表示傳統的營養建議從開始就錯了,官方飲食指南反而是導致肥胖的元凶。

問題出在哪?該文作者認為,就是傳統的飲食指南把健康的基礎建立在麵包、麵條、米飯和糖等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上。美國在1992年公布的飲食金字塔中,把各種高碳水化合物放在金字塔的底部,告知大眾每年要多吃這類食物才有益健康,同時鼓勵國人少吃脂肪。美國這項舉動影響整個世界的營養和健康觀念,讓所有人把脂肪當作健康的敵人,把穀物等高碳水化合物當作健康的食品。

飲食金字塔<br />圖片取自網路
飲食金字塔
圖片取自網路

該文作者表示,依據錯誤的飲食指南,世界各國的肥胖率都在往上升,禍首就是高碳水化合物讓人體攝取過多的「糖」。根據文章的說法,高碳水化合物食物進入到人體後會轉化為葡萄糖,而葡萄糖進入到人體血液,提供細胞能量。這原本是一件好事,但是人體消耗不了那麼多的葡萄糖,導致過剩的葡萄糖被胰島素轉化為脂肪囤積起來。文章總結,廣被世人相信的官方飲食指南,卻讓肥胖率激增,而肥胖又造成慢性病盛行。

然而,〈FDA專員公開認錯〉一文被中國營養學會官方微信公眾號「中國營養界」批評,該篇文章的說法誤導讀者。

麵包<br />圖/ingimage
麵包
圖/ingimage

中國營養學會事業發展宣傳部部長吳佳指出,〈FDA專員公開認錯〉一文是斷章取義前FDA官員David Kessler博士的說法。David Kessler博士在節目中並未挑戰官方飲食指南(dietary guideline,DG)的正確性,而是在討論更實際的營養建議(nutritional advice),以便思考肥胖問題的解決方案。因此,David Kessler博士根本沒有提到官方飲食指南錯了。

其次,中國營養學會常務理事長李鐸教授指出,該篇文章把糖和碳水化合物混為一談,所以文章作者把說糖的壞處來抨擊飲食指南對碳水化合物的建議,本質上就錯了。因為飲食指南頂端的「游離糖」雖然屬於碳水化合物,但與人類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澱粉類食物)有著完全不同的生理功能,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完全不同。

更重要的是,李鐸教授表示,自官方飲食指南公布以後,西方國家的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顯著地降低,人類預期壽命平均不到三年就增加一歲,全球平均預期壽命在2016年已經來到72歲,足以證明飲食指南的可靠度。

碳水化合物 肥胖 預期壽命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