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立冬過完要如何養生? 專家8招讓你好好過冬季

泡腳建議<br>
水位:超過內腳踝以上約四指幅。<br>
溫度:一般洗澡溫度即可,約攝氏39至42度。<br>
時間:約15至20分鐘。<br>
泡腳建議 水位:超過內腳踝以上約四指幅。 溫度:一般洗澡溫度即可,約攝氏39至42度。 時間:約15至20分鐘。

8招讓你好好過冬季。製圖/元氣網
8招讓你好好過冬季。製圖/元氣網

冬季是寒冷、安靜、平和的,生存上具有多重的意義‧它分有六個節氣,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在這樣的季節裡,身心都應多休息,多與家人團聚、情感交流、彼此安慰與互相砥礪‧

冬季節氣養生法

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奇,此冬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黃帝內經》

「冬三月,此謂閉藏」,這個「閉」字用的真生動。兩片門關好,左右加上木栓鎖上。木栓下面再加上一支斜木棍,牢牢地將門關妥當,將寒冷的冬氣徹底阻絕在外。天地逐漸安靜,連汨汨流動的水,也慢慢安靜下來,固結成冰。柔軟的土地,內縮成一塊塊堅實的泥塊,每一塊涵藏了無數正在冬眠的生機,萬物順應天地,做好閉藏保養生機。早睡晚起,不熬夜,保持身體的適度溫暖,避免大量流汗,耗損體內的陽氣。冬天若不做好含藏生機,則傷害了腎氣,春暖花開時,四肢委頓,精神不佳,免疫力低落,對身體健康造成極大損害。

早睡晚起,不熬夜,保持身體的適度溫暖,避免大量流汗,耗損體內的陽氣。ingimage
早睡晚起,不熬夜,保持身體的適度溫暖,避免大量流汗,耗損體內的陽氣。ingimage

冬季氣溫寒冷,氣血循環緩慢,往往會誘發體內的宿疾發生,或是疾病加重,尤其是家中的老人家,與身體虛弱者需要格外注意。冬季最容易發生的疾病,如中風、腦出血、心肌梗塞、氣喘等,不僅發病率明顯增高,也易導致死亡,所以冬季養生切要注意防寒。

冬季的保養良方

(一)避免熬夜過勞,要早睡晚起,避免傷害腎氣

冬季萬物進入冬眠狀態,人類雖不須冬眠但仍需要充分的休息。冬日最忌熬夜工作、讀書,不僅傷肝,更傷腎氣,尤其是成長中的青少年,充足的睡眠可提升腎氣,幫助強化記憶力與學習能力。老人腎氣衰弱,所以記憶力與專注能力也下降。

(二)以芳香按摩代替冬令進補

冬季進補,依據不同體質進行食補,滿足食慾也可滋養身體。切記少食煎、炸、燒烤等食物,這些過燥的食物,易引發潰瘍、胃腸炎、消化不良、便祕、腹瀉等疾病,反而耗損的腎經能量。

身體虛弱之人消化能力也相對虛弱,過多滋補反而造成臟腑的傷害,可多利用溫和的精油按摩,代替食物進補,對身體幫助更大,加強腎、膀胱經按摩。

(三)足浴替代泡澡

冬日泡腳可以補氣血,改善末梢循環、加強臟腑功能、幫助睡眠、降血壓、消除體內的濕寒,搭配食補並改善作息,可補充氣血不足,也可降低冬季因高血壓造成的中風。

(四)繼續保養肺經,強化呼吸道

冬日冷冽的空氣常會誘發感冒、氣喘、咳嗽、呼吸道疾病發生。多利用植物精油按摩肺經,強化呼吸道,預防產生疾病。

(五)溫和拉筋、瑜伽,幫助柔軟筋骨,保護關節

腎經與筋骨有密切的關係,冬天多做溫和的運動,幫助筋骨柔軟,強化關節可間接滋補腎經。運動前,運用芳香按摩溫和幫助氣血循環,柔軟筋骨,保護關節。

湧泉穴,有助增加腳底血液循環。 圖╱本報資料照片
湧泉穴,有助增加腳底血液循環。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六)按摩湧泉穴預防心血管疾病

冬季寒涼氣溫,容易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導致心悸、中風、心肌梗塞風 險增加,每日早、晚,對腎經進行芳香按摩,並加強湧泉穴位按摩,利用腎水,緩和心經的虛火,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

●書名:24節氣‧經絡芳療自癒全書:用12經絡強效配方油與按摩手法,掌握時機調體質、養氣血
●出版社:大樹林
●書名:24節氣‧經絡芳療自癒全書:用12經絡強效配方油與按摩手法,掌握時機調體質、養氣血 ●出版社:大樹林

(七)冷壓植物油可滋養肌膚、頭髮

冬季大量氣血進入體內,肌膚少了氣血滋養容易產生皮膚乾燥、冬季癢、易生凍瘡、頭髮乾燥、容易出油或易落髮等情況。可使用冷壓植物油,例如:摩洛哥堅果油、山茶花油、玫瑰果油、荷荷芭油等,加入適當的精油 保養肌膚與頭髮。

(八)靜坐蓄養精神,保持良好情緒養腎陽

情緒的變動對臟腑健康有絕大關係。情緒難以控制,經常感到煩躁、鬱悶、焦慮等,也是腎虛的表現。腎陽虛會有四肢冰冷、畏寒、腰痠等寒性 症狀。腎陰虛會有燥熱、頭暈、耳鳴等熱性症狀。情緒為導致腎氣不足的主因之一,因此抱持心靈上的平靜、消解壓力、抒發情緒都是養腎陽的重要關鍵。

穴位按摩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堅果 冬令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