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台灣人喝酒臉紅世界第一 日喝2杯紅酒罹癌率爆增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外國人喝酒不易臉紅?報系資料照
外國人喝酒不易臉紅?報系資料照

同鄉聚餐總是會喝點紅酒助興。但有幾位哥兒們才喝一點,就會滿臉通紅。

自然有人會問為什麽,也有人問,喝酒臉紅到底是好還是壞。

這兩個問題,如果您想要聽準確的答案,就需要有點耐心。

喝酒臉紅是亞洲人特有的,所以英文叫做Asian Flush (亞洲臉紅)。

所謂亞洲人,指的是漢族後裔,包括中國人,韓國人,日本人,及台灣人。

而台灣人是No.1,世界第一。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酒精(乙醇)由腸壁吸收後,到肝臟進行轉化和分解。第一步是轉化成乙醛,再轉化成乙酸,最後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體外。

轉化成乙醛靠的是乙醇脫氫酶(ADH),而轉化成乙酸靠的是乙醛脫氫酶(ALDH)。

乙醛具有擴張毛細血管的作用,所以容易臉紅的人,是因為他有超強的ADH,而能很快地把乙醇轉化成乙醛,但卻有無能的ALDH,而無法把乙醛轉化成乙酸。

超強的ADH及無能的ALDH,兩者都是遺傳的毛病。

而無能的ALDH不只是亞洲人特有,且扮演著與健康關係非常密切的關鍵角色。

漢族人大約有三分之一帶有無能的ALDH基因。而台灣漢族人(閩南人)更是高達47%,世界第一。

那你說,臉紅有什麽不好?

一點都沒有。臉紅本身沒有什麽不好。

但問題是出在你看不到的,乙醛是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定位為一級致癌物

史丹福大學的資深研究員陳哲宏,在一個會議裡說,每天喝兩杯紅酒的台灣人,得食道癌的機率增高50倍。

除了增加致癌機率外,乙醛及無能的ALDH還有許許多多,數都數不清的壞處。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出自陳哲宏他們那個實驗室的一篇論文 。

但是,乙醛有個好處。

因為它會引起頭痛、心悸、嘔吐、宿醉,等等,喝酒之後的痛苦,帶有超強ADH或無能ALDH的人比較不會形成酒癮。所以,相較於西方人,亞洲人變成酒鬼的就少得多。

無論如何,乙醛的壞處絕對超過它的好處,所以,不管是灣區的同鄉,還是台灣的老鄉,喝酒還是適可而止。

原文:紅臉族,台灣第一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乙醛 致癌物 紅酒 食道癌 酒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