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長壽秘訣是「屁股大」!4種臀型透露健康秘密

臀部愈大可能愈長壽?ingimage
臀部愈大可能愈長壽?ingimage

擁有挺翹的臀部是很多人夢想的身材。

從人體美學上講,收緊的臀部可以使雙腿顯得更加修長。而久坐不動的人臀部肌肉會發生萎縮,早早出現鬆弛的跡象。

其實除了影響美觀,臀部的狀況還透露著很多健康的問題。

權威專家教你把握好臀部這個重要的人體養生區。

最美的臀部長這樣:腰臀比=7:10

最美的臀部長這樣:腰臀比=7:10
最美的臀部長這樣:腰臀比=7:10

研究表明,腰圍、臀圍比例是7:10的女性最吸引男人。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研究進化心理學教授研究了50年來美國歷屆選美大賽的冠軍,發現不管體重如何變,但腰圍與臀圍7∶10的數字變化不大。而胸、臀部豐滿,肩部較寬,大腿稍粗,腰圍較細者更有魅力。

4種臀型透露健康秘密

1、臀部脂肪多,更長壽

或許你早就聽說過,屁股大的人會更長壽。這確實有道理,但前提是,屁股大不是你「坐」出來的。

德國圖賓根大學研究顯示,體重正常的情況下,大腿和臀部有些肉是件好事。

研究人員分析了近1000人的體脂含量和脂肪分布,包括正常體重、超重和肥胖的人。結果發現,肥胖的人患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高25%。

而在體重正常的人群中,相比下半身脂肪多的,下半身的脂肪越少的人,新陳代謝能力越差,他們患心臟病、糖尿病和早亡的風險高3倍。

研究稱,脂肪有好脂肪和壞脂肪之分。臀部脂肪屬於好脂肪,可以降低壞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水平,提高好膽固醇HDL高密度脂蛋白)水平。

而腹部脂肪(內臟脂肪)屬於壞脂肪,極易游離至內臟周圍,例如心臟和肝臟,引發疾病。

上班族久坐會讓屁股肥大。<br />圖/元氣周報
上班族久坐會讓屁股肥大。
圖/元氣周報

2、坐得太久,臀部變大

《美國生理學雜誌: 細胞生理學》刊登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一項研究,該研究稱,長時間久坐會導致臀部變大,脂肪堆積增加50%。

即使飲食健康和經常鍛鍊的人,長時間伏案工作或久坐,也會嚴重影響健康。

3、臀部下垂,肌肉力量弱

臀部下垂可能是核心肌肉群力量虛弱的標誌,主要指後背和雙腳缺乏肌肉。

背部深層的肌肉(多裂肌)有助於脊柱保持穩定,當多裂肌力量虛弱時,就會影響後背脊柱形狀。而雙腳力量的虛弱會造成股骨向外、向前移動,從而讓臀部看起來下垂。

4、臀部變小,要減少鍛鍊

義大利研究人員通過肌電圖檢測技術發現,臀部是人體最強壯的肌肉群之一,肌肉是最具代謝活性的組織。臀部變小,表明在運動中,消耗的不是脂肪而是肌肉。這對健康來說並非好事。

4個動作,塑造完美臀部

久坐族想要復原臀肌,就先要激活它。不妨試試以下方法。

後踢腿:用膝蓋和前臂支撐身體,將右腿向上舉,儘可能抬高、向後伸展至最大角度。記者趙文彬/攝影
後踢腿:用膝蓋和前臂支撐身體,將右腿向上舉,儘可能抬高、向後伸展至最大角度。記者趙文彬/攝影

1、後踢腿

手扶桌子或椅子(也可用膝蓋和前臂支撐身體),面朝地板,雙腿分開站立。

雙腳與髖部同寬,大腿與地面垂直,再將右腿向上舉,儘可能抬高、向後伸展至最大角度。

讓臀部肌肉靜力性收縮,保持5~10秒後放鬆,重複5~10次換另一條腿做。

2、扭腰臀

站直,收緊腰部和腹部,然後做扭胯動作,用腰帶動胯部繞「8」字形,儘量保持大腿、膝蓋處於直立狀態。

這個動作可以練習腰、腹、大腿的肌肉,尤其能改善盆腔的血液循環。

3、揉搓臀部

為了讓臀部肌肉得到放鬆,恢復臀部肌肉的功能,可以將一個網球放在臀部感到緊繃的部位緩慢滾動。

當網球碰到疼痛部位時,將球握住,輕柔地按向痛處1分鐘左右,直到壓痛感減輕。

每隔5~10分鐘按摩一次,每周5天,直到臀部肌肉放鬆。

4、淋浴前按摩

按摩能刺激血液循環。可以用一個按摩刷,從大腿後側和臀部向心臟方向按摩,在每天淋浴前按摩兩分鐘即可。

屁股上的養生穴

臀部有督脈和膀胱經經過,為陽氣聚集之處。這裡有一個很好的養生穴位,就是八髎穴。

八髎穴是8個穴位的總稱:上髎、次髎、中髎、下髎各一對。

八髎穴。
八髎穴。

八髎穴所在的區域,就是盆腔所在之處,鄰近胞宮。

這個區域的皮肉,應該是很鬆軟,能捏起來的。如果不鬆軟,說明經絡可能處於一定的「亞健康」狀態。

所以,我們可以利用八髎穴來改善身體內部環境。通過在八髎區域進行提捏、推拿、按揉、拔罐或艾灸,可以從外而內調理胞宮。

八髎穴是支配盆腔內臟器的神經血管匯聚之處,是調節人一身氣血的總開關,因此,務必保證這些穴位暢達無阻。

此方法對失眠、便秘等疾病的治療,甚至情緒的疏導都有很好的作用。

本圖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久坐 體重 腰圍 腰臀比 屁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