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BBC解剖108公斤遺體紀實 看完你會想用生命開始減肥

受飲食和生活習慣影響,肥胖儼然成為現代的文明病。
受飲食和生活習慣影響,肥胖儼然成為現代的文明病。
圖/ingimage

受飲食和生活習慣影響,肥胖儼然成為現代的文明病,但是當你請肥胖者減肥,對方可能會回答我又看不見體內,怎麼知道肥胖的可怕。BBC於2016年拍攝紀錄片,透過一名大體捐獻的遺體解剖,從內部了解過度肥胖的危害。

<br />肥胖者體內厚達3公分的脂肪。圖截自愛奇藝

肥胖者體內厚達3公分的脂肪。圖截自愛奇藝

據BBC的紀錄片「解剖肥胖」(Obesity The Post Mortem),針對一位60多歲的女性進行解剖,她身高165公分,體重108公斤,在醫學上屬於肥胖,死於高血壓、心臟病造成的心力衰竭。

解剖專家一切開胸腹,映入眼簾的是一層肥厚的黃色脂肪,厚約3公分,專家表示解剖上相當困難,因脂肪實在太多,就連在器官上也包覆著肥厚的脂肪。

專家說對苗條的人進行屍檢時,器官非常明顯,就像在學校裡使用解剖模型。但像這位死者體型的體內,很多東西都藏在多餘的黃色脂肪後,難以看出身體內部結構。不光是心臟周圍包覆了脂肪,在心肺下方的橫隔膜也有很多,這個幫助呼吸的肌肉一般來說不會囤積脂肪。

脂肪肝病變,切開肝臟內部的表面為粉紅色,是脂肪肝的典型特徵。圖截自愛奇藝
脂肪肝病變,切開肝臟內部的表面為粉紅色,是脂肪肝的典型特徵。圖截自愛奇藝

這位死者的肝臟也腫大,就是所謂的脂肪肝病變,切開肝臟內部的表面為粉紅色,是脂肪肝的典型特徵,而且比一般肝臟還柔軟。肥胖引起的脂肪肝會導致肝硬化、肝衰竭,甚至演變成癌症。

肺臟看似很健康,但把肺拿起來用力擠,會有液體流出來。圖截自愛奇藝
肺臟看似很健康,但把肺拿起來用力擠,會有液體流出來。圖截自愛奇藝

專家將心臟和肺臟取出體外進行解剖。肺臟看似很健康,但把肺拿起來用力擠,會有液體流出來,就是所謂的「肺水腫」,是心肺衰竭產生的液體。

這位死者的心臟卻像是一個袋子,專家表示健康者的心臟緊實堅固,拿起來像是牛排一樣。她的心臟重達449克,但本人其實是個嬌小的人,心臟應該只有275克左右,比預期重多了,就像是一個高血壓患者罹患心衰的心臟。

專家檢查死者的腎臟,雖然正常腎臟周圍會有一些脂肪,但這位死者的脂囊非常大,而且周圍和內部也有大量黃色多餘脂肪,一般人只有她的一半到三分之一左右。專家表示正常來說腎臟要非常光滑,但她的腎臟表面有壓痕和痘痕,和高血壓對腎臟的傷害有關。

該片把肥胖形容為「借刀殺人」的殺手,死者並非直接死於「肥胖」,但肥胖從各方面引起並加速疾病發生,確實為死亡增加危險因素,以及與死因有關。

脂肪肝 肥胖 高血壓 腎臟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