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比廁所細菌多千倍!9個「病菌炸彈」藏在身邊

調味料瓶。本報系資料照/記者徐兆玄攝影
調味料瓶。本報系資料照/記者徐兆玄攝影

我們的居家環境中有各種藏污納垢的地方,這些細菌暗藏在生活用品中,容易讓人類生病,小則感冒、重則可能致命,生命時報整理了9個「細菌炸彈」,

門墊

門附近是家中最髒的區域之一,將近96%的鞋底有大腸桿菌,病菌聚集,每次經過它進入家中都會把病菌帶進屋內。

除菌方法:每週使用除菌劑對門墊消毒,盡量將鞋子放在門外,不要在門墊上放包或食品雜貨。

手機

手機能導致皮膚感染的葡萄球菌,能引起眼部感染的假單胞菌以及沙門氏菌。手機外殼的縫隙也是病菌的常駐地!

除菌方法:不要隨意放置手機,每周用除菌劑擦拭。

手機。攝影/記者李樹人
手機。攝影/記者李樹人

吸塵器

研究發現13%的吸塵器有大腸桿菌,這意味著每次使用時,都能令其中的病菌四處擴散!

除菌方法:在戶外更換灰塵袋,最好選用帶防菌灰塵袋的吸塵器。

吸塵器。<br />圖/報系資料照
吸塵器。
圖/報系資料照

隔夜垃圾

廚房水槽有超過50萬個細菌,是廁所平均細菌數的1000倍。水槽潮濕並積有垃圾,若不及時清理,病菌就會在隱蔽的縫隙裡生長。這意味著碗碟廚房用品甚至雙手都可能被污染。同樣,廚餘垃圾若不及時倒掉也會滋生大量細菌。

除菌方法:至少每周用稀釋後的漂白劑對水槽進行清洗,廚餘垃圾當天倒掉。

韓國一名家庭主婦因覺得天天倒垃圾太麻煩,竟想出奇招,將垃圾塞進冰箱中。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kbslifesecret/videos/1045868435566052/?permPage=1" target="_blank">生老病死的秘密</a>」
韓國一名家庭主婦因覺得天天倒垃圾太麻煩,竟想出奇招,將垃圾塞進冰箱中。圖/取自「生老病死的秘密

洗碗布

研究發現,7%的洗碗布被金黃色葡萄球菌污染,這是一種能引起致命皮膚感染的超級病菌。洗碗布還被認為是家中聚集大腸桿菌和其他細菌最多的物品。人們常用洗碗布擦拭濺灑的食物,而後不清洗就使用,這樣會傳播病菌。

除菌方法:使用廚房紙巾擦乾碗碟,每周用熱水和消毒劑清洗洗碗布兩次。

調味料瓶

許多人在取用醋、醬油、番茄醬等調料瓶前並不洗手,這樣有可能造成病菌交叉感染。

除菌方法:經常對調味料瓶外表面擦拭消毒,使用時盡量不要讓調味料流到瓶身上。

冰箱密封條

研究發現,冰箱的密封圈檢測出黴菌的機率為83%。每次打開冰箱門時,這些黴菌就會趁機傳播。

除菌方法:至少每週使用稀釋的漂白劑或消毒劑,對冰箱密封圈進行清洗。

冰箱。<br />圖/ingimage
冰箱。
圖/ingimage

洗手乳瓶

約25%的洗手乳瓶身被糞便細菌污染,隨著皂垢累積,細菌也會隨之生長。

除菌方法:每次洗手最好在流水下搓洗15~20秒。

洗手乳。<br />圖/ingimage
洗手乳。
圖/ingimage

水龍頭

流水使水龍頭濕潤,成為病菌繁殖的理想之地。如果不小心用髒手碰到了龍頭或龍頭被食物污染,病菌就會大量繁殖,最終形成微生物膜附著在裡面,微生物膜會變大破裂,落到食物和碗碟上,危害人身健康。

除菌方法:每周用稀釋後的漂白劑浸泡,然後讓自來水流一段時間再使用。

水龍頭。Getty Images
水龍頭。Getty Images

消毒 洗手 大腸桿菌 沙門氏菌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