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冰淇淋融化後再放冰箱 可能已染上致命細菌!


圖/shutterstock

炎炎夏日很多人吃冰消暑,有些人會到量販店買一大桶冰淇淋回家冰著,但這種未分裝的冰淇淋存在感染細菌的風險,嚴重恐會讓人食物中毒甚至喪命。

每日郵報報導,英國阿斯頓大學(Aston University)生物學系講師Amreen Bashir表示,吃冰淇淋除了會有糖尿病和肥胖等風險,還可能讓人食物中毒。2015年美國堪薩斯州曾發生多人吃下被李斯特菌污染的冰淇淋後,造成3人死亡、5人住院的悲劇。

李斯特菌是一種需氧兼性厭氧革蘭氏陽性桿菌,主要以食物為傳染媒介,它在5℃~45℃都能生存,最容易污染的食品為乳和乳製品、肉和肉製品、蔬菜、沙拉、海產品和冰淇淋等,尤其是冰箱中保存時間過長的乳製品、肉製品,是最常見的李斯特菌的食物傳染媒介。

冰淇淋在室溫下融化後,這種乳白色含糖液體混合物是李斯特菌等細菌的完美培養皿,即使再次放回冰箱冷凍,取出食用時,該冰淇淋可能已遭李斯特菌污染。

要怎麼防止整桶冰淇淋染菌?最好的方法為吃多少拿多少,別把整桶冰淇淋放在外面太久,取出要食用的量後,馬上把剩餘的冰回冰箱。

另外若要自製冰淇淋,建議使用巴氏殺菌法的鮮奶和奶油,業者生產的冰淇淋通常都是使用巴氏殺菌法的雞蛋製作而成。

李斯特菌 食物中毒 冰箱 吃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