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當心!不亞於寒流 熱浪提高心肌梗塞發生率

日頭赤炎炎,連日高溫台灣熱成紅色烤番薯,醫師提醒,夏季熱浪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聯合報系資料照
日頭赤炎炎,連日高溫台灣熱成紅色烤番薯,醫師提醒,夏季熱浪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聯合報系資料照

日頭赤炎炎,連日高溫台灣熱成紅色烤番薯,全民對抗酷暑,醫師提醒,夏季熱浪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籲慢性疾病患者不要以為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只和冬天寒流畫上等號。

馬偕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醫師葉宏一表示,「太熱」也是心肌梗塞好發原因之一。因為在太熱的狀況下,體內水分會流失,若沒有適當補充水分,血液會變濃稠,若血管還有堵塞,心臟打出去的血又不夠,心肌就會得不到足夠血量和氧氣。另外,天氣太熱心臟加速跳動,會增加血管壁壓力,也容易加劇心臟衰竭問題。

應如何預防熱浪下的心肌梗塞危機?葉宏一建議,最重要的就是足夠補充水分,再者是避免過度曝曬於過熱環境之下,盡可能注意通風,若溫度真的太高,切記適時降溫,較陰涼的環境比較合適心臟病患者。

另外,頻繁進出炎熱的戶外和低溫的冷氣房對心血管疾病患者也十分危險。葉宏一說,人體無法快速適應忽冷忽熱環境,假設室外溫度36度、室內溫度20度,患者帶著因炎熱環境而擴張血管進到冷的環境,血管會馬上收縮,若血管本就狹窄脆弱,血液容易流不通,就容易發生如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心血管事件。

葉宏一提醒,若因工作無法避免頻繁冷熱環境穿梭,應盡量避免太突然走驟降的冷環境,可循序漸進地在無冷氣陰涼處休息,或先用電扇消暑再開冷氣,絕不為了一時的爽快,跑到冷氣口下降溫。

心肌梗塞 腦中風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