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起得早未必健康!醫師:好睡眠不必執著於早起

睡覺示意圖。ingimage
睡覺示意圖。ingimage

俗話說「早睡早起身體好」,但是要健康,早睡並非唯一的指標,如果不考慮身體狀況而盲目追求早起,反而有害健康。

生命時報訪問睡眠呼吸疾病科醫師郭兮恒,他表示早起的概念是相對的,在健康睡眠的狀況下,早起的積極意義包括沒有睡得太晚,例如晚上10點就睡,早上不睡懶覺是正常的,表示睡夠了、睡眠品質良好。

郭醫師指出早起未必代表健康,這中間也可能伴隨失眠等睡眠問題。健康的睡眠需要符合人體生理時鐘,最佳睡覺時間為晚上10點,早上自然醒,最符合人體睡眠周期。

郭醫師補充成人睡眠需7~8小時、孩童9小時,太短或太長都不利健康。如果兒童寫作業寫太晚,第二天要多睡一點;老人晚上睡不著,早上反而睡得比較好,這些情況都沒必要勉強早起,否則會導致睡眠不足

另外還要注意睡眠品質,睡著的時間應該要佔躺床時間的90%以上,有人淺眠時間長,深度睡眠不足,導致精神不振,需要透過醫療或藥物改善。醫師建議若要獲得健康睡眠,睡眠要養成規律習慣,別讓熬夜變成常態,如果前一天太晚睡,第二天晚點起床也無妨。

早睡 睡眠品質 睡眠不足 熬夜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