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牙膏也可能導致糖尿病?二氧化鈦大宗來源是這些

牙膏。
牙膏。
圖片/ingimage

牙膏也可能導致糖尿病?二氧化鈦大宗來源是這些。製圖/黃琬淑
牙膏也可能導致糖尿病?二氧化鈦大宗來源是這些。製圖/黃琬淑

媒體報導,德克薩斯大學的研究,提到二氧化鈦原先被認為對人體無害,因此大量被用在接觸人體的日常用品上,包括牙膏、防曬乳液、化妝品等。不過研究發現部分人的胰臟中,有發現二氧化鈦結晶,而自大量使用二氧化鈦的1970年代起,二型糖尿病患者數量增加了4倍,研究認為兩者之間可能有關聯性。

研究人員對11名志願者進行了研究,從他們身上取得胰腺組織樣本。結果發現8人體內有二氧化鈦,他們也全都患有二型糖尿病;其他健康的3人,體內並未發現二氧化鈦。

這兩天的新聞,「蝦密! 美研究:刷牙也可能導致糖尿病」、「美研究:刷牙用「牙膏」恐致糖尿病」,報導國外研究發現在糖尿病患者的胰臟組織可以發現二氧化鈦,無糖尿病者則沒有,推測糖尿病可能跟二氧化鈦累積體內的影響有關。

二氧化鈦 (TiO2) 是一種白色顏料,使用範圍從塗料、塑料、造紙、印刷油墨、化妝品,到陶瓷、玻璃、橡膠等。也核准用於食品添加物,當作著色劑。

因為媒體標題都提到「牙膏」,不免讓人擔心,畢竟是每天要用的東西,不小心也會吃到一點。

但是再進一步搜尋,發現平常吃到的二氧化鈦來源應該不是牙膏。

一篇荷蘭的研究報告,看不同年齡層的人吃到二氧化鈦的食物來源。牙膏只有在小孩佔最大比例,成人都排不進前十名。(可能是大人刷牙不會把牙膏吞下去吧!)

食入的二氧化鈦來源。取自劉漢文醫師部落格
食入的二氧化鈦來源。取自劉漢文醫師部落格

新聞中的研究除了人數很少(11 位)之外,還不知道因果關係,也還不知道受試者體內的二氧化鈦是「吸進來」還是「吃進來」的。

從國外的調查推測,牙膏不是主要的二氧化鈦來源。不用太擔心,還是好好刷牙吧!

原文:牙膏的「二氧化鈦」可能導致糖尿病?

氧化 糖尿病 刷牙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