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買美白牙膏 濃度越高越有效?!

Q:市售宣稱「立即變白」的牙膏或牙齒漂白劑,原理是什麼?對牙齒有害嗎?

A:食物中的色素分子在進食過程中,會卡進牙齒表面的不平滑處,若未盡快清除乾淨,長期累積起來,就讓牙齒看來黃黃的,特別常喝咖啡與茶、果汁類飲料、有菸癮或嚼檳榔、或者口腔衛生習慣不佳的人,牙齒將更容易「顯色」。

牙齒泛黃有損美觀,市面上推出不少宣稱「立即變白」的牙膏或牙齒漂白劑,多以低濃度過氧化物的藥劑塗在牙齒表層,藉由藥劑進入牙釉質,打斷色素分子鍵結,而使牙齒還原成較白顔色。

濃度高低將影響美白程度,但並非越高越好,有蛀牙、牙齒較敏感、牙周狀況不佳、糖尿病心臟病、孕婦及口腔有病症等情況的民眾,不宜進行牙齒美白,不管使用哪種美白產品,建議先就診確認口腔健康,徵詢牙醫師的意見。購買使用後,若出現不良反應,如紅腫、疼痛等,應立即就醫。

民間盛傳去除牙垢的偏方,如使用白醋、檸檬汁來漱口,但若酸性成分濃度過高,長期使用反會釀成牙齒酸蝕,破壞牙齒結構,不建議使用。要去除牙垢,除了請牙醫師治療外,最簡單、省錢的方式就是在進食後立即刷牙,減少牙垢沉積。

(諮詢專家/志強牙醫診所院長陳明道)

牙齒美白 色素 糖尿病 心臟病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