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22年前奇蹟療法 「褪黑激素」幾乎無所不治?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褪黑激素能治失眠?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褪黑激素能治失眠?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位署名Andy的讀者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寄來這個電郵:

最近看到了許多關於褪黑激素各種神奇功效的資訊,除了常見的助眠功能外居然有這麼多效用?而且裡面還說沒什麼副作用

我點擊電郵裡面的網路連結後,看到一個賣書的廣告。這本書的名字是「褪黑激素奇蹟療法」,而它是翻譯自The melatonin miracle: nature’s age-reversing, disease-fighting, sex-enhancing hormone(見下圖)

「褪黑激素奇蹟療法」原文版。取自亞馬遜網路商店
「褪黑激素奇蹟療法」原文版。取自亞馬遜網路商店

這本中文書的出版日期是2018-2-2,但是,原文書的出版日期卻是遠在1996-3-1。一本22年前的書,現在才被翻譯出來賣,是什麼道理?

您知道,這22年來,有關melatonin的醫學論文有多少篇嗎?將近兩萬!也就是說,平均是以每天2.3篇的速度在發表。所以,您從這本書所獲得的資訊,是不是堪稱石器時代?當然,石器時代是不可能已經在談「增進性能力」。所以,我承認我是在誇大其辭。只不過,您應當可以理解,我的目的就只是要強調,這本翻譯的書,未免太跟不上時代了吧。

不管如何,就研究的項目而言,「褪黑激素」的確幾乎是無所不治。不信的話,您可以看看這篇2014年發表的綜述論文:Melatonin, the Hormone of Darkness: From Sleep Promotion to Ebola Treatment(褪黑激素,黑暗的激素:從睡眠促進到伊波拉病毒治療)。

這可不是網路謠言,而是千真萬確的醫學資訊,而且還是有頭有理,絕非空穴來風。

其他褪黑激素治療的對象還包括高血壓,癌,阿茲海默,記憶衰退,帕金森,毒癮,心血管疾病,寄生蟲,糖尿病,精神病,眼疾,口腔炎,胰臟炎,牙周病,肝病,細菌感染,中風,肥胖,頭痛,等等等。

但是,您有沒有注意到,我是說「就研究的項目而言」。也就是說,這些「百病的治療」,目前都還停留在「研究」的階段。至於它們是否會前進到「臨床」的階段,我個人是不抱樂觀。

這是因為,縱然是目前最確定的「失眠治療」,也不是人人都有效。還有,眾所皆知的「時差調整」,也一樣是因人而異。

也就是說,褪黑激素似乎是什麼病都能治,但似乎又是什麼病都不能治。一切都是似有若無,捉摸不定。

所以,所謂的「褪黑激素奇蹟療法」,的確是奇蹟。尤其是所謂的「增進性能力」,想想看,吃了褪黑激素之後,是不是會昏昏欲睡,而當你昏昏欲睡時,還會想嘿咻嘿咻嗎?

至於「沒什麼副作用」,當然也是誇大。目前已經確定的副作用有頭暈、噁心、嘔吐、嗜睡、焦慮、等等。另外,褪黑激素也會影響其他藥物的作用,例如抗凝藥(阿司匹林)、免疫抑製劑、糖尿病藥、避孕藥,等等。

總之,不管是「奇蹟療法」,還是「無副作用」,都是行銷手法。聽聽就好,不要太信以為真。

附註:我們平常吃的食物,幾乎都含有褪黑激素。尤其是穀類(玉米,紫米),含量更是高(請看Dietary Sources and Bioactivities of Melatonin)。但是,雖然是天天吃,您卻根本就不知道,也沒有任何感覺,不是嗎?所以,這又是「什麼功能都有,卻什麼功效都沒有」。

原文:褪黑激素奇蹟療法

褪黑激素 副作用 性能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