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冷氣失眠症 到半夜被冷醒 醫生:可調升溫度或定時

許多人怕熱冷氣開整晚,下半夜反而因為被冷醒打斷睡眠周期,影響睡眠品質。
許多人怕熱冷氣開整晚,下半夜反而因為被冷醒打斷睡眠周期,影響睡眠品質。
記者蔡容喬/攝影

炎夏高溫,許多人怕暑熱上身,室內冷氣開整天、連睡覺時也開整晚。不過最近有不少人罹患「冷氣失眠症」,因為冷氣動輒開攝氏24、25度,到了下半夜常被冷醒,有的睡不安穩頻作惡夢、有的甚至再也無法入睡,睜眼到天亮,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日本有冷氣業者在官網上分享,可依個人需求,採取定時功能吹冷氣、調溫吹整晚、或睡前關冷氣等3種方式,先讓室內降溫,保持適當溫濕度,就能一夜好眠。高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徐崇堯說,人睡眠時中心體溫降低0.6到0.8度,醒來前才逐漸升高;每個人對冷熱感受度不同,如果體質比較怕冷的人,當冷氣溫度降至太低,如攝氏24度以下,因為體表溫度降低,身體不舒服就會醒來,睡眠被打斷,的確會影響睡眠品質,隔天精神反而不好。

徐崇堯表示,環境中光線、溫度及濕度對睡眠品質影響很大,且因人而異,近年來睡眠醫學會很強調「睡眠科技」,透過相關變項的調整,提高睡眠品質;像怕熱的人可能得開整晚冷氣才能睡著,但若是因常被冷醒睡不好,就可調高冷氣溫度或使用定時功能,避免睡眠被打斷。

失眠 體溫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