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10種食物是「睡眠殺手」!吃太多失眠找上你


圖片/ingimage

現代人很多都有失眠問題,除了生活習慣與疾病因素以外,睡眠和飲食也是息息相關。美國退休者協會雜誌(AARP)整理了10種「睡眠殺手」的食物,若是你有睡眠障礙,不妨試試在睡前遠離這些食物。

1.芹菜

營養學家指出,芹菜、黃瓜、西瓜、蘿蔔等食物含水量高,是天然利尿劑,睡前吃太多會增加半夜想尿尿的次數,干擾睡眠,因此建議睡前1.5小時內別吃。

2.蕃茄

蕃茄含酪胺,這種胺基酸會觸發大腦產生興奮劑,進而影響睡眠,同樣含酪胺的食物還有茄子、醬油、紅葡萄酒等等。

 <br />圖片來源/ingimage

圖片來源/ingimage

3.高脂油炸食物

加州大學睡眠紊亂研究中心主任表示,高脂和油炸食物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消化,容易讓腹部不適,影響睡眠,甚至會影響某些晚上服用藥物的藥效。建議睡前3小時內別吃。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4.酒

一般人相信睡前一杯紅酒有助入睡,但會影響深層睡眠階段的睡眠質量,建議睡前2~4小時別喝。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5.豆類食物

豆類食物會讓消化遲緩和腹脹氣,降低睡眠品質

 <br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6.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熱可可和茶都有咖啡因,容易讓神經興奮而難入睡,若對咖啡因敏感的族群,下午4點半之後就別再攝取含咖啡因的食物。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7.糖果

吃太多糖會讓血糖快速上升,使體內分泌胰島素予以控制,讓血糖下降,血糖波動過大會讓入睡困難。建議睡前2~3小時別吃。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8.辛辣食物

辣椒醬等辛辣食物很開胃,但睡前吃容易導致火燒心,影響睡眠。建議睡前3小時內別吃。

記者鄭超文/攝影
記者鄭超文/攝影

9.牛肉

牛排或烤牛肉富含蛋白質和脂肪,吃下肚消化較慢,在睡覺時若身體還忙著消化食物,有害睡眠品質。建議睡前3小時別吃。

記者張芳瑜/攝影
記者張芳瑜/攝影

10.花椰菜

花椰菜能延緩消化,晚餐吃花椰菜或其他十字花科植物,像是油菜、包心菜等等,容易導致腹脹氣影響睡眠,建議改在午餐食用。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咖啡因 血糖 脹氣 睡眠品質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