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偶爾一次醉後大丈夫?研究:可能造成睡眠長期紊亂

即使只是一個夜晚狂飲到爛醉,就可影響和改變人體內調節睡眠的基因,造成睡眠長期紊亂。
即使只是一個夜晚狂飲到爛醉,就可影響和改變人體內調節睡眠的基因,造成睡眠長期紊亂。
記者蔡容喬/攝影

人人都知道,飲酒可影響睡眠,「神經化學期刊」最近刊登研究顯示,即使只是一個夜晚狂飲到爛醉,就可影響和改變人體內調節睡眠的基因,造成睡眠長期紊亂。

研究作者、密蘇里大學醫學院的神經科教授塔卡(Mahesh Thakkar)說,酗酒者有嚴重的睡眠問題,狂飲酒的第二天就會感到睡眠不足,需要飲更多的酒才能入睡,從而形成危險的惡性循環。他說,必須要明白其中的機制,才能制止和避免惡性循環。

研究人員用老鼠做試驗,給其注入相當於人類一夜狂飲的酒量,結果顯示,酒精改變了老鼠體內調節睡眠的基因,導致睡眠紊亂,老鼠體內有助於睡眠的化學物質腺苷(adenosine)並未增加。

研究人員說,只要狂飲酒一次,就會改變維持睡眠恆定性極為重要的特殊基因,也就是說,只要一次喝下四杯酒,基因就會改變,這一點超乎他們的預料。研究人員原先以為,多次狂飲才能改變基因。

睡眠不足對人的情緒、記憶和健康產生嚴重影響,無精打采又影響人的認知能力,導致體重增加、易於罹患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和失智等。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的資料顯示,在美國成年人中,六人裡至少有一人是一個月狂飲酒四次。

全國酗酒研究所表示,狂飲是指在兩個小時內女性飲酒四杯,男性五杯。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酗酒 睡眠不足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