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飯後不要急著上大號 中醫:恐造成反流性食道潰瘍

米飯示意圖。圖/ingimage
米飯示意圖。圖/ingimage

先前介紹過「飯後不宜做的9件事」,包括不要立即吸菸、喝茶、洗澡、鬆褲帶、睡覺、散步、開車、吃水果和刷牙。(詳文請點我),除了上述習慣,中醫師石玉蘭另外提出了3項吃完飯不該馬上做的舉動。

1.喝冷飲

吃完飯立刻喝冷飲會造成飽脹不適、消化不良等症狀,而且飯後吃冰涼食物更是容易造成心臟負擔。

2.大便

在胃裡充滿未消化食物時上大號,由於憋氣使腹內壓力突然加大,容易讓胃酸、消化酶逆流到食道,久了可能會造成反流性食道潰瘍

3.唱歌

飯後唱歌會讓隔膜下移,使得腹腔壓力增大,引起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等症狀。

用餐、吃飯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用餐、吃飯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飯後不能做的事那麼多,卻有一些行為如果利用飯後黃金半小時做,能達到養生效果,為健康加分。

1.按摩膝蓋

中醫認為,早上7點到9點走胃經,而胃經在中醫經絡裡被稱作「長壽經」,恰好經過膝關節。因此在飯後半小時內重複按摩膝關節,可以使胃經暢通無阻。

2.伸懶腰、踮腳尖、深呼吸

美國密西根大學健康體系研究中心指出,不妨利用午餐後半小時這段時間伸懶腰、踮腳尖或深呼吸,就能達到提神醒腦的作用。

3.做家事

晚餐後做簡單的家事等輕度運動,例如洗碗或整理房間,既能活動身體,又不會影響腸胃消化。

4.拍打經絡

晚餐後輕輕拍打小腹以上正中間的部位(也就是任脈)20分鐘,可以強身健體、幫助消化。

食道潰瘍 消化不良 消化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